三国时期五虎上将关羽马超谁更厉害?
2017-03-26 11:52:01

关羽马超都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后来又同为刘备帐营中五虎将。

关羽(161-220年),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使用兵器为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公元200年(建安五年),策马冲锋,斩杀颜良于万军之中,枭首而归,袁军将领无人能挡,白马之围被解,关羽被封为汉寿亭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军与曹操军相争汉中,关羽因掘江堤以大水灌淹于禁军,水淹五六丈,于禁七军都被淹没,最终投降。

1.jpg

网络配图

关羽乘船进攻庞德军,庞德寡不敌众,军队大多又投降关羽,最后被关羽所擒,因其的兄长在汉中为官,关羽因此想要劝降庞德,但是庞德大骂不肯降,关羽于是将其斩首。但关羽因与刘备桃园三结义,自恃无恐,待人过于孤高,傲慢有时让他失去理智,最终败走麦城,死与小人之手。

陈寿评曰:“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 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马超(176年-223年1月),字孟起,扶风茂陵人(今陕西兴平),汉末卫尉马腾之子,拥有超一流的枪法、冠绝本书的步战剑法、“百余步箭不虚发,应弦落水”的箭术、“听弦闪箭,枪拨飞蝗乱箭,纷纷落地”的闪防能力,还擅长暗器铜挝(铜锤)。因俊秀容貌与狮盔兽带、白袍银甲的非凡装束,又被称为"锦马超,有"不减吕布之勇"。

4.jpg

网络配图

曹操诱杀马腾,马超为报父仇,联合韩遂起兵反曹,在潼关连败曹营诸将,包括三合(清末改为二十回合)击败猛将张郃,数合枪挑大将李通,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几乎丧命。在渭水截击追射曹操,让曹操再次差点丧命。更恶斗”何忧吕布强“之称的虎痴许褚二百多回合,战得许褚赤膊上阵弃刀夹枪,夏侯渊、曹洪、许褚三人的夹攻下,仍然被马超杀至壕边。

马超占领冀城,却被夏侯渊、杨阜等人联合击退。战场上,杨阜领宗族七兄弟围攻马超时,马超以一敌八,杨阜七位兄弟都被马超挑杀,杨阜也身中数枪。马超投奔汉中张鲁,奉命援救被刘备军攻打的刘璋,在葭萌关前大战以逸待劳的张飞二百余回合,不分胜负

他雄姿英发,文武兼备,一世之杰!荀彧称他关中将帅以十数,莫能相一,唯韩遂、马超最强。《三国志平话》中这样描述:马超为东汉光武手中云将马援十世之孙,猿臂善射,有万夫不当之勇。马超归降刘备后,关羽写信问孔明,谁可以与马超比将才。孔明深知关羽不甘为人下,担心马超的勇武威名超过关羽。这样写信于关羽 :马超文武双全,勇武刚烈超过常人,是这个世间上难得的杰出人才,是彭越、黥布那样的人,只能和张飞并列,还达不到你那绝无仅有的超群能力。关羽看到信后很高兴,未与马超进行比试。

3.jpg

网络配图

那么关羽和马超到底谁更厉害呢?在演义和后世关羽逐渐被神化,是忠义仁勇的代表,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

但是真正通过史书资料来综合对比的话,关羽未必有马超厉害,马超更应为五虎上将之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