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被称为阴谋之宴 这里最大的赢家是刘邦?
2017-03-26 13:37:23

  鸿门宴前,刘邦项羽关系不错,两人共抗击暴秦,项羽北上救赵,而在巨鹿背水一战击败秦军主力。而因为项羽的原因,刘邦西进的道路遇到的抵抗不多,使他比项羽更快到了咸阳,接受了秦王子樱的投降,入主咸阳。

20170326113029_4e25a6e486ecf50a237e795340a2496c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时项羽和刘邦奉命推翻暴秦,并且楚王跟各诸侯约定“先入咸阳为王”,结果是项羽遇到劲敌打的时间较长耽误了,结果刘邦提前入关。

  按约定理应是“刘邦”为关中王,可那时一方面是刘邦的目标是整个天下,另一方面他的兵力还远不及项羽,那时刘邦只有十万大军且并不是全部自己的嫡系。

  项羽号称六十万大军,虽然怕秦兵不忠而杀了投降来的二十万大军也还有四十万,所以双方实力的差距太大,刘邦尽管想夺取天下,但是该得的“关中王”都可能是朝不保夕

  他入关后在张良萧何的建议下安抚民心,不做坏事,一返他平时的“泼皮好色”的本性,所以范增已觉出刘邦必成大器,便命项羽设下“鸿门夜宴”一心诛除刘邦。

2.jpg

网络配图

  鸿门宴当日,范增早已布下天罗地网,定要把刘邦人头留下,谁知刘邦竟以一跪化解了项羽之怨恨,范增便再命“项庄舞剑,志在沛公”,一心要在席中把刘邦刺死,可是还是被项伯樊哙给刘邦解了围,刘邦终于更借往如厕而逃遁而去。

  鸿门宴后,在张良跟项伯的帮助下,项羽没有杀掉刘邦,而把刘邦封为汉王,发配去西蜀地区。而项羽没有定都咸阳而是定都彭城,使得关中地区防御不够,虽然有三秦,但等到刘邦出关,三秦很快的被韩信暗度陈仓给击败。

8-16122Q14FS0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范增的预言在数年后应验,项羽和刘邦在随后的四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楚汉战争,最后项羽败北,在乌江自刎而死,刘邦建立汉朝,是为汉高祖

  “鸿门宴”一词在后世被用作比喻“不怀好意的筵席”。“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以及“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皆成为名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