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出生名门贵族却为什么当不了梁山老大?
2017-03-26 15:27:47

柴进出生名门贵族,家世显赫,在梁山中也是资历深厚。按理说,柴进比宋江更有资格去做梁山泊老大的位置。那么,为何柴进当不了梁山老大呢?

柴进的祖上很显赫啊!周世宗柴荣那是他的老祖宗,想当初大宋开国皇帝赵匡胤还是人家的手下呢。后来赵匡胤陈桥兵变,柴家的小皇帝倒也知趣,被迫主动让出了江山。赵匡胤为人比较厚道,对柴家后人格外仁慈,给予良田美宅,金银珠宝,让他们过上雍容华贵的生活。柴进就是根正苗红的柴荣嫡系苗裔。据说,他在自己的庄园上可以不受宋朝法律制约,那更是无比的荣宠啊。

2.jpg

网络配图

柴进又是相当的有钱。自古及今,无论你办什么事都需要钱,钱永远是一个好东西。柴进有那么大的庄园,每年都收好多租钱。柴进家里养了那么多人,应该很容易就能拉起一支队伍。可是,柴进却没有交情很深的朋友。人家卢俊义还有一个忠实的随从燕青呢。柴进却始终是一个人。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本来最有资格当老大的柴进为什么就没有当上?

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柴进的高贵出身。

一个出身高贵的人,他看人往往是从上往下看的,那种居高临下定的眼神很容易伤害人的尊严。林冲初见柴进,谦卑地自称“小人”。大家是怎么称呼宋江的?哥哥。称哥哥,说明是兄弟。称小人,那关系一下子就拉开了。柴进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很容易跟大家拉开距离。有距离,就结不成感情。

3.jpg

网络配图

出身高贵的人,没有基层生活的经历,没有在苦难的生活摸爬滚打过,他也就看不透人的心灵,不知道怎么去结识一个人,去收买人心。武松在柴进那里住了那么久,柴进都没有发现这是一条好汉,这说明他有眼无珠。恐怕柴进是有洁癖的吧,他都不愿意正眼看武松一眼吧,哪里还会去关心他?收买他?宋江就不然了。他一见武松,就眼睛一亮,然后解衣衣人,推食食之,不但治好了武松的痢疾,还和武松联床夜话。武松要走,他一路相送,一直送了很远,还送银子。这银子当然是柴进的。宋江花着柴进的钱,做着自己的买卖。柴进和宋江的差距,就此见分晓。

4.jpg

网络配图

柴进这个人之所以当不了老大,最大的问题,说高尚一点,是没有志向,说通俗一点,是没有野心。自古以来,权力是最稀缺的资源,任何人都不可能唾手可得。你必须呕心沥血处心积虑地去算计去谋划,你必须调动全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去经营去运作,你必须舍了命地去争去抢。在这个过程中,若是没有野心,怎么行呢?没有野心,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还玩个鸟啊!

柴进之所以没有野心,乃是因为他的天生富贵,他是一个官N代。他从小衣食无忧,金银无数,生活如此美好,还有什么奋斗的必要吗?他不需要扭转命运,不需要改变生活,日子过得潇洒快活,优哉游哉!他要野心作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