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太平天国进行了哪些文字改革措施?
2017-03-26 15:58:44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进行了各方面的改革,我们来说说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文字改革。

1.jpg

网络配图

作为与清政府划江而治的新政权,太平天国将清政府所在的北燕地定名为“妖穴”,将直隶省重新命名为“罪隶省”,议定只有等到太平天国解放“罪隶省”后,再将它改成“迁善省”。天京以外的地区,不得称“京”。

对清政府统治者的咸丰,太平天国在这个他们敌人的名字前加上了反犬旁,这个字实在太生僻,无法写出来,只能意会:也就是“咸”字要加上一个反犬旁,“丰”字也要加上一个反犬旁。还有“鞑”字,以一个反犬旁加一个“达”字来代替。将满清供奉偶像的庙宇,用一个“廖”字代替,寓意“其中无一是真”。

对有些偏旁部首中含有不干净语义的字,以一种新造的字来代替。像”魂“、”魄“之类含有”鬼“的偏旁的,将不再使用,而是以”人“字来代替“鬼”字。

2.jpg

网络配图

对那些有具有至善力量且含义中无贬义的字予以保留,但不得作为它用,如”耶火华"。对那些用作“耶稣”、“基督”译名的字,只能作专有名词,不得再作它用。像“天”、“圣”、“神"、”帝“、”天父"、“天兄”等字眼,只能作为专用词语,不能作为它用,对这些含有这些字字义的,只能用新造的字来代替。

因为洪秀全自称“日”,他的那个已在天上的妻子被称为“第一月宫人”。所以,像“日”、“月”二字,只能是洪秀全一人使用,含有这两个字意思的字,只能以别的字来代替。洪秀全的“洪”字以及太平天国五位王的名讳,都不能乱用,即使是已死去的石达开和萧朝贵也不例外。

上帝和诺亚的“彩虹之约”的“虹”字,被一个新字来代替,这个字是上面一个“云”字,下面一个“洪”字,这个新造出来的字,看上去非常的怪异。另外一些语义含混或者拜上帝教教徒们用两广口音或客家话说出来像骂人的字,也要进行改革,如“春夏秋冬”就因为容易产生歧义而被改革。

3.jpg

网络配图

太平天国还专门造了一些新字来供太平天国使用。如:“漕”字就在新创造的词语之列。

以上种种,是太平天国文字改革的典型案例。这些今天看来有点无厘头的改革,在当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所有的意义,都隐含在字面的背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