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历经295年:从四个时期分别解读清朝盛衰
2017-03-26 17:18:04

清朝由清太宗努尔哈赤建立到溥仪退位,历经295年,从萌芽,崛起,发展到鼎盛,衰落,灭亡,刚好有十二个皇帝,刚好可以被分为四组,依据十二个皇帝的年号,分别是天天顺、康雍乾、嘉道咸、同光宣。

我们就从这四组皇帝来看看曾经不可一世的大清朝是如何由盛转衰的。

3.jpg

网络配图

天天顺阶段 1616年到1661年 46年

这一阶段,是清朝崛起的46年,历经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三位皇帝;从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自称天命汗开始,到1661年顺治帝驾崩。

标志性大事:

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改元天命;

1636年,皇太极自称皇帝,改国号大清,改元崇德,之前用的年号是“天聪”;

1644年,清军入关,顺治帝迁都北京,开始建立全国范围的统治;

1661年,吴三桂绞杀永历帝,明朝宗室全部消失;

康雍乾阶段 1662年到1795年 134年

这一阶段,是清朝兴盛的134年,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励精图治,也是中国王朝的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1683年,清军进入台湾,海峡两岸实现统一;

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暂缓了俄罗斯对黑龙江流域的企图;

1697年,康熙帝亲征准噶尔部落,噶尔丹死亡,清朝开始漫长的西部统一过程;

1722年,雍正帝即位,开了对清朝的改革;

1735年,乾隆帝即位,开启了清朝进入黑暗的模式;

2.jpg

网络配图

1793年,击退廓尔喀的侵略,保障了对西藏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嘉道咸阶段 1796年到1861年 66年

这一阶段,是清朝由盛转衰的66年,历经嘉庆道光咸丰,三个皇帝已经不再圣明,国家实力逐渐下滑,根汉唐宋明一样,不在有大国雄风;

1796年,川陕白莲教起义,清朝历经多年才剿灭;

1813年,天理教起义,竟然攻进紫禁城;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清朝战败,签署丧权辱国的中英《南京条约》;

1851年,太平天国运动开始;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清朝被迫签署《北京条约》,大国威严丧失殆尽;

1861年,辛酉政变,清朝开始进入太后“垂帘听政”的模式;

3.jpg

网络配图

同光宣阶段 1862年到1911年 50年

这一阶段,是清朝江河日下的50年,由三个娃娃皇帝名义执政,实际是太后“垂帘听政”,清朝的灭亡,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1864年,太平天国起义失败,清朝继续苟延残喘

1885年,清朝在中法战争胜利的情况下,签署了丧权辱国的条约;

1895年,清朝被蕞尔小国日本打败,签署《马关条约》;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清朝被迫签署《辛丑条约》;

1901年,清朝开始新政,被称为“遮羞变法”;

1911年,辛亥革命,清朝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回顾历史,借鉴历史,任何一个王朝,都拥有兴起、强盛、衰落、灭亡的阶段,不未古人喜,不为古人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