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贴身保镖有多厉害 头等侍卫竟是武状元
2017-03-27 10:30:1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先来看一张真实的照片。照片上两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一左一右扶着老迈的慈禧太后面对镜头。大家都看过清朝人的老照片:瘦弱、麻木、没有精气神,但是在这两个人身上你看不到这一点,他们高大、强健而机警。因为他们不是普通人,而是慈禧的贴身保镖。清朝不叫保镖,叫御前侍卫。负责贴身保护慈禧太后的御前侍卫中,都是那个时代最强的男人。慈禧为何要戒备如此森严?因为紫禁城之外,想杀她的人一把一把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慈禧太后晚年倒行逆施,天怒民怨,连《泰晤士报》的外国记者都把她叫做“那个该杀的凶恶老妇人”。

  但是该死却死不了,一次次针对慈禧的暗杀行动统统夭折。

  第一次,戊戌变法中,康有为和梁启超灯维新派准备利用袁世凯夺取荣禄兵权,然后带兵包围颐和园,特别找了一个会武功的湖南长沙人毕永年,任务是率领100名敢死队,冲进园中将西太后捕杀,这就是著名的“围园杀后”之计。

  后事大家都知道,在袁世凯告密下,慈禧先发动政变,拘禁光绪皇帝、处死谭嗣同等六人,康梁出逃日本。毕永年则投奔了孙中山,在1902年惠州起义后病逝。

  第二次,逃亡到日本的康有为、梁启超并不甘心,在两年之内策划了多次针对慈禧和容禄的刺杀计划,都因京师戒备森严而无功而返。

  其中,有一个广东大侠,叫梁铁君,身材魁伟,好读书击剑,奉康有为之命进京暗杀慈禧,事情败露被抓杀害。

  第三次,康、梁招募了一个日本浪人,叫田野桔次,打算效仿“荆柯刺秦”,让日本人率海贼三十余人进京刺杀慈禧。不料出发前,田野桔次忽然患重病,行动再次夭折。此外,想暗杀慈禧的,还有东京留日学生秘密成立的“暗杀团”,他们配制毒药、研究炸药,民国时担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也是暗杀团成员之一。坊间传说中,著名武术家杜心武为了替好友谭嗣同复仇,也曾独闯紫禁城打算行刺慈禧。但以上这些暗杀,大多是书生谈兵,从没有一个刺客能够踏入紫禁城一步,更别说靠近慈禧行刺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二、

  慈禧的身边,戒备森严,高手如云。

  慈禧身边的头等侍卫张蜀锦,河北广平人,同治四年(1865)乙丑科的武进士第一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武状元”。

  清朝的武举考试分三场。第一场试射马步箭;第二场试技勇;第三场考策论武经。

  第二场的“技勇”,分为拉弓、舞刀、掇石三项,这三项都是考力气的,各有三个等级:三号、二号和头号。

  拉弓的三个等级为八力(相当于80 斤)、十力(相当于100 斤)、十二力(相当于120 斤);刀的三个等级为80斤、100斤、120斤;石的三个等级为200斤、250斤、300斤。

  此外,武举对于完成标准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弓必三次开满,刀必前后胸舞花,掇石必去地一尺,上膝或上胸。”张蜀锦身材魁梧,武艺惊人。在会试中,张蜀锦过关斩将,轻松获得会试第一,被荐殿试。殿试中,张蜀锦马步箭连连命中,十二力的强弓拉满三次,300斤重的掇石轻松提成"献甲印",120斤级的偃月大刀连续舞花。他完成的所有等级都是头等,震惊了所有人,也打动了现场观摩的慈禧。

blob.png

网络配图

  张蜀锦出类拔萃的表现,被当场授予一甲第一名,武状元。随即被慈禧招致麾下,授予他头等侍卫、正三品,成为头等贴身保镖。

  除了武状元张蜀锦,慈禧的御前侍卫都是各怀绝技的满汉高手,有个八卦掌一代宗师,山东胶东人宫宝田,轻功一流,人称宫猴子。民国时,受张作霖之邀担任奉军武术总教练。

  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携光绪出逃避难时,张蜀锦在内的保镖们翻山涉水,餐风露宿鞍前马后地护驾。

  最杰出的人才,却赤胆忠心服务于一个风烛残年的女独裁者,在“以天下奉一人”的时代,那就是现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