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夫人是谁?刘恒最爱的人是慎夫人吗?

  汉文帝在晚年的时候遇到一位擅长歌舞的女子,这位美丽的姑娘就是慎夫人。慎夫人是邯郸人,相传慎夫人漂亮得像仙子一样,肩若削成腰若约素,肌若凝脂气若幽兰,娇媚无骨入艳三分。这样的一个女子应该都会让人心动的吧,就连平常不近女色的汉文帝刘恒也不能避免。

慎夫人2.jpg

  电视剧《美人心计》讲述的就是汉文帝刘恒身边的王后窦皇后的故事,当然其中也少不了慎夫人。慎夫人一进宫就凭借出色的容貌和才艺获得了汉文帝刘恒的青睐,汉文帝刘恒向来不注重女人,对待后宫之人颇有些寡情的意味,但是自打遇到了慎夫人,刘恒就像是重新找到了爱情一样,对慎夫人无限宠爱。

  刘恒是中国古代的皇帝中少有的不近女色的皇帝,他亲自照顾母亲服药,还替母亲尝那又苦又涩的汤药,被列为了二十四孝子之一。除此之外,刘贺贤德的名声在外,大家都知道他很仁善,以至于大臣们愿意主动推举年仅八岁的刘恒为代王。刘恒的第一位王后代王后病死了,后来窦漪房升为了王后,刘恒对窦漪房是一种相濡以沫的感情。

慎夫人.jpg

  当然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慎夫人,慎夫人不仅漂亮而且聪明,知道审时度势,就算获得了刘恒的宠爱也没有做抢人位子的想法。在宫里慎夫人所享受的待遇甚至能够和皇后窦漪房持平。

  有一次刘恒很想游览一下优美的风景,于是命令人去请了窦漪房和慎夫人两位佳人,于是乎三个人一起乘坐着马车到上林苑游园子去了。这上林苑的风光果然不同,欣赏之后大脑清醒了许多,心里也隐隐的平静下来,消除了政事的疲惫。刘恒很高兴很轻松,让人准备了晚宴,就在这上林苑中举行。

  慎夫人是刘恒的宠姬,在宫里的时候常常伺候在刘恒身边,安排的座位自然也是靠近刘恒的上座。可是上座是皇后的座位,这样一来慎夫人和皇后窦漪房的位置就是相对的,按照礼制来说这是错误的。不过在宫里随意一点,刘恒、窦漪房、慎夫人都不觉得有什么,不过有外臣在的上林苑晚宴上就不可以了,这么多双眼睛看着,如果慎夫人和皇后相对而坐,简直就是没有礼貌,要被处罚的。慎夫人平常在宫里已经习惯了这种堪比皇后的仗势,所以还是按照平常的做法来。没想到有一个大臣却站出来批评慎夫人不懂礼数,把刘恒和慎夫人都惹怒了,这人是谁?他说了什么话让两位主子这么生气呢?

慎夫人1.jpg

  这人原来是中郎将袁盎,他为人耿直,看到慎夫人居然和窦皇后相对而坐,站起来对慎夫人说她不应该做那个位置,慎夫人在宫里可是横着走的人,哪里肯听袁盎的话,当时就生气了。刘恒在一边问袁盎,我的妃子我想让她坐哪里就坐哪里,还需要你来插嘴吗!说完就生气的离开了宴席。

  后来袁盎觐见刘恒,他说白天之所以这样说是为了慎夫人着想,他说当年刘邦就是宠爱戚夫人,使得戚夫人最后竟然被做成了人彘,难道您想让慎夫人也变成那样吗?说完这些话以后,刘恒醒悟过来,他差一点就害了心爱的慎夫人。慎夫人听了袁盎的话之后也想到了曾经的戚夫人的下场,一时冷汗淋淋。她身在宫中,知道宫里生存不易,虽然受到了刘恒的宠爱,但是她还是做了很多事情巩固自己的地位。例如,慎夫人知道刘恒是个孝子,就常常拜访薄太后,陪着老人家说话聊天。慎夫人也知道刘恒和窦漪房之间深刻的感情,她没有挑拨两人之间的感情,没有仗着自己的宠爱作威作福,相反的是,她一直很守本分,对待窦漪房也做到了以礼相待。

慎夫人3.jpg

  慎夫人是个聪明人,她听懂了袁盎的意思,为了感谢他白天的提醒,她和刘恒还给了他赏赐。以后慎夫人在宫里更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窦皇后和薄太后也更加恭敬。但是不论刘恒如何宠爱慎夫人,他对失明的窦漪房依然很好,凡是大型场合他都会带上窦漪房,从来没有想过要废掉窦漪房而另立慎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