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暴亡是突发疾病 还是另有隐情?
2017-03-27 11:22:10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之所以说雍正皇帝是暴亡,那是因为他的死太突然了。他死于1735年八月二十二日深夜,地点是圆明园的九州晏清。时年58岁。据史料记载,八月十八日他在圆明园与大臣议事,八月二十日召见宁古塔的几位地方官,八月二十一日他感觉有些不舒服(“上不豫”),但依旧正常接见大臣,并不像是要死的人。到了八月二十二日,突然病重,急忙召见宝亲王弘历(皇四子)、亲王弘昼(皇五子)、大学士鄂尔泰等人,宣布传位于弘历。当日深夜死亡。

  这也太蹊跷了,且官方一直没有确切的能说服人的答案, “雍正暴亡”原因一直众说纷纭,且越说越玄,终成一桩历史悬案,至今没有得到确切答案。

  原因一、刺杀说

  此说流行于各种野史秘闻。其中又以“吕四娘刺杀雍正”最为流行。而单此说又有多个版本。但历史学家认为此说纯属子虚乌有,经不起推敲。所以此说只能当做是小说轶闻看待。

雍正

网络配图

  原因二、丹药中毒说

  道教的长生不老术可谓源远流长,其中盛行的“长生不老药”就是丹药。丹药的主要成分是铅、汞等矿物、金属,这些都是有毒的,长期服用必然中毒。

  死前几年,雍正皇帝亲近热衷丹药的道士张太虚、王定乾等人。有记载称此二人曾进献金丹大药,企图让雍正延年益寿。正史中虽然没有记载雍正命道士炼丹,但是有史学家从清宫档案里扒出了炼丹的蛛丝马迹。

  据宫廷档案记载,从雍正九年到十三年,雍正下旨向圆明园运送炼丹所需物品157次,平均每月两三次。累计动用黑煤192吨,木炭42吨,此外还有大量矿银、红铜、黑铅、硫磺等物品,这些都是炼丹必备用品。就在雍正死前12天,还有一批200斤的黑铅运入圆明园。

  史学家们相信,正是这些所谓能延年益寿、使人“长生不老”的丹药把雍正早早送上西天。

  另外,还有一个史实也颇能说明雍正死于丹药中毒。雍正死后三天,刚刚即位的乾隆便将雍正宠爱的道士张太虚、王定乾赶出了圆明园。并且在圣旨说,不准在外提起雍正在宫中的一言一行,如有违反,决不宽贷。且特地说明,雍正喜欢“炉火修炼”,仅仅是“游戏消闲”,雍正皇帝根本没有听信道士们关于长生不老的鬼话,也从来没有服用丹药。这不是明摆着“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雍正暴亡原因,丹药中毒是目前证据最充分、最具有说服力的一种。

雍正

网络配图

  原因三、累死说

  雍正之“勤政”,是历史上出了名的。他白天亲政、议政,晚上还要亲自批阅奏折。其所作批语,少则数十字,多的甚至超过一千字。这在古代真的是非常难的。我们用电脑打一千字不觉得累,但如果手写一千字呢?用毛笔蘸墨汁写一千字呢?没用过毛笔的人可以试一试。雍正批奏折,从不假手旁人,“一字一句皆出朕之心思,无一件假手于人,亦无一人赞襄于侧”。雍正的朱批,多达万件。很多人认为长期熬夜和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可能是导致雍正暴亡的主要原因。

  原因四、春药致死说

  朝鲜有一本书叫《承政院日记》,是朝鲜使者写给朝鲜国王的报告。书里提到“雍正晚年贪图美色,病入膏肓,自腰以下不能运用者久矣”。此说虽无更多证据支撑,但是外国人所记,很多人便以此作为其服食春药的佐证,推测雍正暴亡可能与过度服用春药有关。

  原因五、中风说

  著名清史学家郑天挺在《清史简述》中曾提到雍正是中风而死,但没有详细论证。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一个表面上健康的人,极有可能因心脏病、脑溢血、中风等突发性疾病瞬间丧失生命。雍正暴亡,很可能是患有其中一种或几种病。

  原因六、人参补死说

雍正

网络配图

  一些历史学家在梳理清宫档案的时候,发现清宫中有大量购进人参的记录,说明宫廷中有大量服用人参的习惯。有档案记载,雍正十年五月雍正皇帝移居圆明园,到该年底,皇家内廷共消耗人参800多斤,数量惊人。有人据此提出雍正暴亡可能与长期大量服用人参有关。虽然雍正本人喜好人参,清宫档案也记载宫里消耗大量人参,但无从考据雍正本人到底服用了多少人参。

  原因七、综合说

  持此观点的人认为,雍正之死,并非单一原因造成,可能是多种因素的结果。他多年勤政,体力透支,且长期心神不宁、“夜不能寐”,又常年服食丹药导致重金属中毒,加之不爱运动,性生活不节制,或许还患有高血压等疾病,最终导致猝死。

  好了,你现在知道雍正是怎么死的了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