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太节俭!为何却在他身上花钱如流水
2017-03-27 14:36:39 吕雉 刘邦 刘恒

  历史上的汉文帝是一位英明君主,“文景之治”是汉朝的盛世。

  汉文帝非常节俭,连一件穿破了的衣服也舍不得丢,但对邓通截然例外,对他宠爱得无以复加,在他身上花的钱不计其数。

  这是为什么呢?

  邓通是蜀郡南安人,他的发迹源于汉文帝的一个梦。像所有的皇帝一样, 汉文帝也企幻长生,“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

  有一次他梦见自己就要到达仙境,却怎么也上不去了,忽然有人从后面推了他一把,汉文帝回头一看,这个人戴着黄色的帽子,衣襟系在后面。

  梦醒后他“按梦索人”,结果找到了与梦中相符的黄头郎邓通。

汉文帝

网络配图

  班固的《汉书》中说邓通的姓名和“登通” 谐音,于是汉文帝十分高兴,赏赐他的财物数不胜数,官拜上大夫,汉文帝还时常屈驾到邓通的家里去游戏玩耍。

  有一次,汉文帝叫一位有名的相士给邓通相面,相士说邓通会贫饿至死。

  汉文帝很不高兴,也不相信,他说:能让邓通富贵的人是我,他怎么会穷死呢?

  于是赏赐蜀郡的严道铜山给邓通,赐其铸造钱币之权,邓通因此富可敌国。

  邓通在他的岗位上倒是做得尽职尽责,有人说他建立了佞幸这个行业的“行业标准”。他小心谨慎,天天陪伴汉文帝,甚至放假时都留在汉文帝身边。

  汉文帝曾病痈,就是皮肤化脓溃烂,邓通经常为其吸吮患处。

  有一次,太子入问病,汉文帝也要他吸吮,太子面有难色。后来听说邓通一直这样做,十分惭愧,也因此心恨邓通。

  太子刘启嗣位为景帝后不久,有人告发邓通,景帝就借机将他全部家产收归国有。邓通分文皆无,果然饿死。“不名一钱”这个成语就是从他这里来的。

  司马迁引用当时俗语说:“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努力种田, 不如遇到丰年;好好为官,不如碰到赏识自己的君王。

汉文帝

网络配图

  不但是女子用美色谄媚取宠,就是士人和宦者也有这种情况。司马迁这么说不是没有根据,邓通的发迹就是一个例子。

  看来,功名富贵是要看机遇的,没有汉文帝那个梦,邓通恐怕也就做一辈子的船夫了。

  然而,邓通以佞幸得宠,富可敌国,最终却不名一钱,穷困而死。

  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

  邓通的结局应验了相士的那句话,追溯起因,源于他的“吮痈”。汉语中有个成语“吮痈舐痔”,用来讽刺卑下地侍奉他人的行为。邓通亲自实践了这个词语,其实这个成语起源于《庄子》。

  不过,历史上竟也有“嗜痂”上瘾的人。

  据《宋书》记载,东莞莒(今山东莒县)人刘邕就有食用疮痂的嗜好,说味道与鲍鱼差不多。

汉文帝

网络配图

  一天,刘邕拜望正患疮疾的朋友孟灵休,见他的床上有许多落痂,顺手捡起来就吃。孟灵休感到心惊,便将其身上未剥落的疮痂皮尽数剥下给刘邕吃,强行剥取疮痂以致疮口再次流血。

  刘邕所管辖南康郡有二百多名官吏,不论有无过失,每人须轮番挨鞭子抽,抽伤了的皮肤长成痂,便剥掉痂皮供他食用。

  如果单纯喜欢吃疮痂,那只能算是一种怪癖,但如果因为“货源”问题而毫无理由地鞭打他人,令人发指,就很邪恶了。

  这还不如邓通、曹商,他们的行为虽然也令人恶心,但总算是医治别人,对别人没造成多大伤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