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战争意义:中国的悲点世界历史的转折点
2017-03-27 15:07:03

  日俄战争指的是日俄两个国家为了争抢中国东北领土而发生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时间是在1904年。其实日俄战争的爆发和日俄战争背景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那么日俄战争背景是怎样的呢?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背景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来进行说明,首先是当时欧洲世界的形势。在1895年的时候,俄国暂时和阿富汗划定了分界线,这让欧洲出现了一段和平时期,在那段时期各个国家都开始加紧掠夺殖民地,而俄国在此之前却处于被孤立的状况,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俄国便和法国加紧了联系。与此同时,俄国也没有放弃掠夺,并将目光放到了东方国家。而当时的中国则成了各个国家争夺的重点对象,俄国看中的是中国东北地区的领土,为此,俄国特意修建了西伯利亚铁路,作为俄国的运输路线。

  其次,日俄战争背景还要从日本方面进行分析,早在1894年的时候日本就曾经争夺过中国的领土,并且成功的占领了中国的辽东半岛,俄国对日本占有辽东半岛十分不满,一面企图争夺,一面用此为理由向清朝索要资金。日本在十九世纪后期通过维新的方式提高了国力和军事力量,并且加快了侵占其他国家的步伐。而《马关条约》让日本在获得了许多特权,尤其是关于辽东半岛的协定让俄国十分恼火,两国的矛盾不断激化,直到最后爆发了日俄战争。

  所以说,日俄战争最为重要的背景其实是日本和俄国两个国家都想要往外扩张,而他们恰好都看中了中国的东北地区,所以才会产生矛盾,进而升级为战争。 

  日俄战争起因

  日俄战争是日本和俄国两个国家在中国战场上发起的战争。这场战争给中国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后果,那么日俄战争起义是什么呢?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起因有两个方面。首先,俄国之前就已经通过发动战争占领了其他国家的很多土地,这一做法虽然扩张了领土,但也导致俄国开始被其他国家孤立。俄国为了避免本国被孤立,就利用德国与法国的之间的矛盾,使得俄国和法国的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之后俄国又通过阿富汗边界区的划分缓解了与英国的矛盾。这样一来,俄国的处境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国家已经处于相对于平稳的状态。在稳定了国家在欧洲地区的地位之后,俄国将目光放在了东方国家上。

  其次,日俄战争的起因和当时的国际形势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多个帝国主义国家都在积极的占领殖民地区,扩大他们领域的范围。其中,中国是帝国主义进行分割的重点目标。而又因为中国东北地区离俄国最近,俄国想要占领整个东北。除此之外,俄国想要占领东北的原因还在于俄国气候寒冷,港口冬季不能使用,所以他们急需要一个可以终年使用的港口。为了占领东北,俄国还修建了通向中国的铁路。

  可是在甲午战争后,作为失败方的中国已经在《马关条约》中把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了,这就导致了日本和俄国之间有了利益上的冲突。随着双方矛盾的升级,日俄战争也就一触即发。 

  日俄战争结果

  日俄战争结果是日本战胜了俄国,取得了日俄战争的最终胜利。而由日俄战争结果导致的最为明显的事件则是在日俄战争结束后,战争双方签订了《朴茨茅斯和约》。俄国作为一个战败国,在日俄战争结束后所签订《朴茨茅斯和约》使得俄国损失了很多的利益。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图片

  战争结束后,日本和俄国双方领导人在《朴茨茅斯和约》上签字,俄国同意了该条约上的所有内容。第一条内容是有关对朝鲜的统治权,俄国同意日本在朝鲜地区享有多方面的利益,包括军事、政治以及经济;同时,俄国在东北地区的煤矿以及各种物资也通通都归日本所有;日本在朝鲜占有主导地位,只要是日本认为可实施的策略,俄国不能进行任何干涉。

  《朴茨茅斯和约》第二条的内容则主要是关于中国东北地区的控制权。日本在东北地区享有对煤矿的控制权,还包括铁路的使用权。同时俄国还要将他之前所占领的库页岛割让一部分给日本。而且在库页岛归属日本后,岛上之前所有归俄国管辖的公共物资及财产都归属于日本。

  第三条内容则是关于军队驻扎的问题。在铁路沿线,除了护卫兵以外,日本和俄国的军队都要撤离出中国东北地区,不再干预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中国东北地区的铁路只能用于经济领域的发展,而不能服务于政治军事领域。第四条内容,俄国在东北不能够再享有平均主义的权利,俄国在中国东北地区所占领的地区,在日俄战争结束后都归日本所有。

  日俄战争结果是出人意料的,因为俄国在各方面都要比当时的日本强大,但是俄国最终还是输掉了战争,并签订了《朴茨茅斯和约》这一不平等的条约。 

  日俄战争的意义

  日俄战争的进行让东北地区的人民遭受了非常重大的损失,日俄两国是为了争夺东北的领土而进行的战争,然而不管哪个国家胜利,其实受到伤害最为严重的依旧是中国,这场战争再次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社会的程度,也让人民遭受巨大的生命以及财产方面的损失。尽管中国是受害国家,日俄战争的意义都是不可否认的,那么日俄战争的意义是什么呢?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图片

  日俄战争的意义还要从两个方面来说起,虽然说这场战争让中国人民以及国家蒙受了巨大的伤害,但是就世界这个整体来说,这场战争还是存在一些积极作用的,甚至可以说这次的战争是东方国家历史上或者说是整个世界历史上非常重大的一个转折点。同时这场战争也代表着日本这样一个前期发展缓慢,后期却飞速崛起的小国已经进入了世界强国之列,日俄战争对日本国家地位的确立有积极作用。

  另外日俄战争的意义还在于这是首次由一个亚洲的小国家打赢了欧洲的大国,除去中国受到的伤害来说这是让许多亚洲人都十分骄傲的事情,它向全世界的人们证明了欧洲并不是坚不可摧、神圣而不可打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战争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是亚洲国家崛起的序幕,也是亚洲逐渐赶超欧洲的开端,这个变化让世界都受到了剧烈的震撼。当然,尽管日俄战争的意义十分深远,它对中国的危害都是非常大的,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只是作为一个被侵略国家存在,连中立的权利都没有,这也是当时中国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