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之死:是刘邦安排失当,还是吕雉心肠太毒?
2017-03-27 15:27:42 吕雉 项羽 刘邦

  美人之死:是刘邦安排失当,还是吕雉心肠太毒?

  戚夫人,名懿,祖籍定陶(今山东定陶),时居下邳(今江苏邳州),汉高祖刘邦的宠妃。从后世出土的汉画石像中,还可以看到她“翘袖折腰”的婀娜舞姿。戚夫人因年轻貌美,能歌善舞,常鼓瑟抚琴陪侍在刘邦身边,深得刘邦宠爱。后因废立太子之故,与皇后吕雉成了生死冤家。刘邦去世后,戚夫人母子被吕后以极其残忍的手段杀害,这让后世唏嘘不己,因为人们总是同情弱者。但,当我们透过事情的表象去分析事情的本质时,却能发现,事情往往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譬如,戚夫人之死,就不单纯只是由吕后这一个方面的原因造成,而是由若干因素合力促成的。

吕雉

网络配图

  汉二年(公元前205年),楚汉争霸,项羽率三万精骑突袭彭城(今江苏徐州),大败五十六万汉军,刘邦落荒而逃,方才保得性命。傍晚时分,刘邦躲过楚军追赶,来到一个村庄。至一老汉家借宿,攀谈中,得知老汉姓戚,从定陶避战乱到此,父女二人相依为命;戚老汉也从交谈中得知来人便是汉王,慌忙惶恐下拜,随后,老汉入内吩咐女儿整备酒饭。不一会,一位二九佳人,端着酒肴,姗步来前。刘邦细看,虽衣衫朴陋,却生得眉清目秀,体态轻盈,不免称羡。老汉命女儿放下酒肴,行礼入内。刘邦与老汉边吃边聊,几杯下肚,渐渐放松,不免问及戚女婚嫁。老汉看出刘邦心事,连忙说:“小女今年十八,尚未谈婚,汉王如不嫌弃,就让小女侍候汉王吧!”刘邦道:“我逃难至此,承蒙留宿,己感盛情,岂能再委曲令媛做我的姬妾。”戚老汉说:“汉王不必过谦,只怕小女不配侍奉。”刘邦道:“既承老丈美意,我领情便了。”说罢,刘邦解下玉带,作为聘礼,当夜便与戚女成婚。次日一早,刘邦辞行,戚家父女苦留,刘邦说:“我军新败,将士不知所在,我怎能在此久留?且容我往收散卒,待有大城可住,定来迎接老丈父女,决不爽约。”老汉不好强留,只得和女儿一同送别汉王,仅做了一夜夫妻的戚姬,此时依依不舍,刘邦硬着心肠策马径去。而得一夜云雨的戚姬,就此怀孕,产下一子,便是后来的赵王刘如意

  汉五年(公元前202年),刘邦打败项羽,在定陶称帝,立吕雉为皇后,刘盈为皇太子;并接来戚氏父女,封戚懿为贵妃,史称戚姬或戚夫人。吕后与戚姬的后宫生死战,就此拉开序幕。

  由于戚夫人青春年少、貌美如花,歌舞弹唱,无所不会,故而入宫后便得到刘邦的专宠。建都长安的刘邦,却经常居住洛阳,然每行必令戚夫人相随伴驾;倒是冷落了长年留居长安,己无法与戚姬争宠的皇后吕雉。从后宫女人的角度来看,戚夫人犯了在后宫独占皇帝的大忌,这让吕后如芒在背,恨心顿生。

  最要命的是,戚夫人借着受到专宠,动了母以子贵的念头,经常在刘邦面前泣哭,求改立如意为太子。此时刘如意己十岁,生得聪明伶俐,而太子刘盈却秉性柔弱,让刘邦觉得不似自己,倒是如意和自己十分相似,不禁也动了更换太子的心思。戚姬以一个女人常用的思维和方式,来对待更换储君这样的天下大事,来动摇皇后和太子的地位,这怎能不激起政治女人吕后的残酷杀机,并引起极有心计的吕后的高度警觉。

  第一次换储风波发生在汉十年(公元前197年),一日早朝,刘邦提出要更换太子,群臣皆力争,刘邦不听,令词臣草诏。只听一声大呼:“不可!不…不可!”原来是口吃的御史大夫周昌站出来阻止。刘邦问:“你只说不可二字,是何道理?”周昌情急盛怒,憋了半天才说出:“臣口不能言,但期期知不可行。陛下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周昌的期期艾艾,引得刘邦一阵大笑,笑罢退朝,第一次换储大事,就在周昌的两个期期中化解了。这一切,都让高度警惕的吕后躲在东厢房听到了。散朝后,吕后拦住周昌,跪地拜谢道:“今日若非君力争,太子恐己被废矣。”一国之母能如此屈尊降贵,跪谢臣子,既说明为了维护太子的地位,吕后会不惜一切手段,也说明吕雉对戚懿的仇恨,将不共戴天。

吕雉

网络配图

  吕后毕竟很有心计,她让哥哥吕释之找谋士张良出主意,张良面授吕后一计。他说刘邦生平最敬重四个人,即: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和角里先生,四人合称“商山四皓”。刘邦当了皇帝后,便想将“商山四皓”请来帮助治理国家,但他们怕刘邦不尊重读书人,故不愿出来,而隐居在山中;如能请出这四人,时时伴随在太子左右,刘邦就不会打废立太子的主意了。吕后听从了张良的计策,重金礼聘“商山四皓”来辅佐太子。

  汉十二年(公元前195年),身体每况愈下的刘邦,在戚姬的不断央求下,再一次重提更换太子之事,这一次遭到张良和太子太傅叔孙通的强烈反对,叔孙通甚至威胁要进行尸谏。刘邦无法,此事又一次延宕。一日,刘邦身体稍好,便置酒宫中,召太子刘盈侍宴。只见太子身后站着四位发须皆白、气度不凡的长者,刘邦心中惊异,问太子,四老何人?太子尚未回禀,四皓自答姓名。刘邦愕然道:“公等便是商山四皓么?我求公己阅数年,公等避我不至,今为何至此,从吾儿游行。”四皓答:“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不愿受辱,故避而不来。今闻太子仁孝,恭敬爱士,我等甘愿为他效命。”刘邦闻言,半晌才说出一句话:“请公等好好护佑太子。”宴毕,刘邦召戚夫人至前,指着四皓的背影说:“我本欲改立太子,奈何太子得此四人辅佐,今翼羽己成,势难再动了。”此后,刘邦再也未提更换太子之事。戚姬虽然被刘邦宠爱,但在玩弄权术上,完全不是吕后的对手。

  汉十二年,刘邦去世,刘盈即皇帝位,尊吕雉为皇太后。刘盈因年轻懦弱,朝政由吕后掌控。吕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处置恨之入骨的戚夫人。她将戚夫人卸去宫装,改服赭衣,罚为奴隶,并命人拔光戚夫人的头发,驱入永巷内圈禁,勒令舂米,每日定量。戚夫人每每舂米便唱:“子为王,母为奴。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谁当使告汝。”吕后闻讯大怒:“贱奴尚想倚靠儿子么?”遂派人将赵王刘如意从封地召到长安。汉惠帝刘盈知道母后想加害同父异母的弟弟,便亲自到灞上将如意接到宫中,同吃同住,寸步不离,让吕后无从下手。一日清晨,刘盈外出骑射,本想叫如意同行,奈何如意年幼贪睡,刘盈不忍叫起,便独自去了。谁料前脚刚走,吕后随后派人将毒酒强行给如意灌下,刘盈回宫,如意早己七窍流血死在床上。

吕雉

网络配图

  刘如意被害后,吕后仍不罢手,又将戚夫人灌下哑药,熏聋耳朵,挖掉眼珠,割去舌头,斩断手足,然后扔到永巷的茅厕里,称之为“人彘”,这种害人手段,真可谓亘古未闻。更不可思议的是,她竟然让儿子刘盈去观看。当刘盈得知茅厕中那血肉模糊的怪物就是戚夫人时,吓得脸色大变,失声哭喊:“这不是人做出来的事,我是太后的儿子,没脸再掌管天下了!”并因此得了一场大病,从此刘盈不再管理朝政。

  三天后,戚夫人在茅厕中悲惨死去。直至汉前元元年(公元前179年),汉文帝刘恒即位后,才在戚夫人的故乡定陶建祠祭奠。

  从上述事件中可以看出,造成戚夫人之死的原因有三:一是刘邦处理国事果断,处理家事犹豫,明知无法更换储君,却不能决绝戚姬的请求,让戚姬心存幻想;二是戚夫人没有城府,不会低调处理刘邦对自己的宠爱,犯了争宠夺储的后宫大忌;三是吕后的性格狠毒,吕后对任何威胁到自己地位的人,都必除之而后快,数年积累下来的生死仇恨能不报吗?

  从戚夫人的悲剧中,人们还可以悟出一个浅显的生活哲理:在生活中,老是以高调展示自己的人,可能会很炫目,但,炫目中却蕴藏着危险。或曰:“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