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不懂军事为什么还能建立蜀国

  刘备起家于讨伐黄巾军,因为有功,当上了高唐县令。被黄巾军打败后,刘备投奔了公孙瓒,被公孙瓒任命为别部司马,让他跟随青州刺史田楷以防备袁绍。因为战斗有功,当上了平原县令。

  陶谦死后,刘备代替陶谦当上了徐州刺史。这时候的刘备犯了一个大错误,收留了被曹操打败的吕布!趁着刘备和袁术争战相持的机会,吕布偷袭并占有了下邳城,刘备不得已只好和吕布求和。但刘备并没有就此依附吕布,甘心当一个寓公或者是一个宾客,而是回到小沛,又集结了一万多人。这当然会引起吕布的忌惮,于是率兵攻打,刘备战败逃亡,归附了曹操。

  到了曹操这儿,名义上是到了朝廷,曹操对待他也很好,但刘备并不安于富贵安闲的日子,而是仍然想着再去邳地收集他的散兵。曹操给了他军粮,补充了兵员,让他向东攻打吕布。虽然再次失败,刘备也跟随曹操回到了许县,但仍然没有放弃。袁术称帝失败后,想经过徐州北上投奔袁绍,刘备借此机会要求截击袁术,曹操就派他和朱灵一道截击前往。刘备到了徐州,等到朱灵回到曹操那儿以后,刘备就杀了徐州刺史车胄,自己当上了徐州刺史,再一次自立。同时,刘备和袁绍结盟。

刘备

网络配图

  建安五年,袁绍准备攻打许都,曹操为了侧翼安全,率兵攻打刘备,刘备再次失败,不得已投奔依附了袁绍。曹操和袁绍在官渡相持,袁绍派遣刘备和曹操的叛将汝南郡的黄巾军刘辟进攻许县。曹操派兵攻打刘备,刘备想借此机会离开袁绍,就将袁绍拨给他的军队归还,劝说袁绍向南结好刘表。袁绍同意后,刘备就来到了汝南。这让刘备即避免了玉石俱焚,又有了自谋发展的机会。当曹操在官渡打败袁绍,回过头来攻打刘备的时候,刘备才有了机会和条件投靠刘表。

  到了荆州的刘备,虽然逐渐不受刘表信任,但他手里有兵,又独守一地,仍然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所以,当曹操进攻荆州,正赶上刘表死,刘表儿子刘琮投降了曹操的时候,刘备虽然猝不及防,但还是能够率领自己的队伍南下。这让刘备有机会联络孙权,共抵曹操。

  赤壁之战,孙权打败了曹操的水军。借着周瑜攻打江陵等荆州江北城池的机会,刘备趁机夺取了荆州的江南四郡。有了一定地盘的刘备,抓住了机会进入西川,在逼迫刘璋投降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地盘。

  可以说,正是刘备的这种屡败屡战,永不放弃,才让他有机会走向最终的成功。和他同时期的人,有几个曾经势力比他不知强大多少倍的人,正是由于缺少了他的这种精神,所以很快被诸侯淘汰出局。如同时代的韩馥,拥有天下大州冀州,当公孙瓒前来讨伐的时候,还没有等到交战,就已经吓了个半死,袁绍派人再一吓唬,他就拱手把冀州城交了出去。还有这个袁绍,虽然官渡失败,但他只是损失了部分精锐部队,其地盘和力量仍然不输曹操。可是他不谋东山再起,而是整天在家里忧愁,最终就这样愁死了。这些人缺少的就是刘备的永不言败的精神。

  刘备自强不息始终谋取自立

  刘备先后依附过好几个人,但刘备能够保持着自己的相对独立性,当没有机会的时候,他能够耐心的等待,有了机会,他善于把握,这种自强不息始终谋取自立的作为,也是他能够最终立国的条件。

刘备

网络配图

  刘备曾经依附公孙瓒,当他和青州刺史前往徐州救援时,他手里是有兵的,虽然不过是千余人,这仍然会被人看成是有自己力量的人。有了这个基础,陶谦才会给他个虚名的豫州刺史,也才会临死把徐州交给他。吕布偷袭,刘备不得已依附了他,但他很快又召集了一万人,正是这种自立,才引起了吕布的警惕,于是趁他羽翼未丰时下手。董承等人曾经受衣带诏,密谋杀曹操,刘备也参与其中。刘备借机会出外,他不是借机会逃亡,而是借机会据州自立,这就是他杀了车胄的原因吧。

  最能说明刘备自立的是他和孙权的关系。本来,曹操进攻荆州,刘备很快就被打败,失败了的刘备很快就被边缘化。但是,刘备能在孙权和曹操争夺荆州江北土地的时候,快速出手拿下荆州的江南四郡,这让他又成了一支重要的军事力量。所以,当他不顾诸葛亮等人不让他前去东吴的时候,他还是执意前往,为自己谋取了孙权的承认。东吴的周瑜也是要孙权扣留刘备的,但孙权正是看中了刘备的力量,需要他分担抵抗曹操,这才不但承认他荆州刺史的官位,还把新夺取的荆州之地借给了他。假如,刘备没有谋取自立的雄心,没有抓住机会夺取江南四郡,孙权会让他独立守荆州吗?没有荆州的刘备,又何谈夺取西川?

  这种依附时努力保持相对独立,有机会则谋取独立,除了刘备,三国还能有谁?比如说那个张邈,别人劝他自立,这本来没有错,但他却迎来了吕布,这种背叛了人再依附另一个人又怎能算作是自立!

  这也难怪曹操要说,天下英雄只有他曹操和刘备两人!

  刘备会用人,有信义,还积攒了人气

刘备

网络配图

  一个开国皇帝,绝不会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必须要有一大批优秀的文臣武将辅佐他才行。而刘备在识人、用人方面也有他的独到之处。关羽张飞孙乾简雍这些人有的从起事就跟着他,有的从徐州就跟着他,无论是失败还是挫折,都始终不离不弃,足可见刘备的魅力所在。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和刘备“誓死与共”?关羽的事例也许会说明这一点。关羽不得已暂时归顺了曹操,但知道了刘备的消息,仍然前去相会,因为刘备给他的“恩厚”。曹操给关羽封侯,还给了他重重的赏赐,刘备的什么恩德还能比曹操给予的厚?不用说,就只这个可以“生死与共”的信任。

  刘备的识人就不用多说了,仅从诸葛亮和马谡两个人的例子就可以说明一切。诸葛亮见到刘备的时候,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才名,但毕竟还是个青年书生。尽管如此,刘备得到他马上给予极大的信任,其重视程度甚至都引起了关羽张飞等人的嫉妒。正是有了这个诸葛亮,刘备不但按照“隆中对”的设计进入了西川,还给不成器的儿子找到了一座坚实的靠山。还有那个马谡,正是他的言过其实,葬送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大好局面,这就是刘备识人方面的先见之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