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死后他的儿子继承了王位吗?他多大死的?
2017-03-27 16:07:15 魏颐 秦武王 芈茵 魏琰 芈姝 芈月

  古代,尤其是距离现代很久远的古代,国家的继承制度是没有固定的规定和惯例的,因为一切都是以实力说话,更何况是战国时候,那种危机四伏的国情。战国需要的是什么,是将相,是有魄力的领导者,于是秦惠文王死掉以后,是秦武王来继承他的王位。

秦武王.jpg

  秦武王是中国历史上的极为有个性的君王,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也绽放了光彩,是一位值得敬仰的君主。自幼时起,秦武王便有神力,他的力气出奇的大,而且他的脾气和他的力气一样,都是用拳头说话的,是要你有能力,有很好的武功,那么你就能得到他的尊重。

  在他继位的第四年,秦国攻占了韩国的一个重要的城池宜阳,这让秦武王大为高兴。想来他继位之初就有了攻打韩国的打算,为此还专门找来朝中的左右两位丞相商议,结果采纳了甘茂的建议,出兵攻打韩国。秦国攻打韩国其实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的,因为各国都已经注意到了发展起来的秦国,对秦国的敌意也越来越重。若是秦国攻占了韩国,那其他大国必然不会放任不管,靠秦国最近的魏国和赵国就最有可能趁着秦国兵力远征的时候攻打秦国。

秦武王1.jpg

  秦武王派甘茂领兵攻打韩国,其中韩国的军事重镇宜阳,是秦国一定要得到的地方。但是韩国的军事重镇又岂是这么好拿下的,就连丞相甘茂到了这里,也和韩国僵持了五个月之久。甘茂迟迟不能攻克宜阳,朝中反对攻打韩国的樗里疾和公孙奭就提出让外面的秦军回来。秦武王看到战事过了这么久还毫无进展,心里也由最初的坚定而变得没有底气,他已经打算退兵了。可是甘茂劝说秦武王,都到了这一步了,只要再坚持坚持就一定会胜利。秦武王最后决定拼死一搏,不但没有退兵,反而派了五万援军。有了这五万援军的加入,战事一下子就开始出现了转机,秦军士气大振,一举攻破了宜阳。

  攻破宜阳以后,秦武王距离周王室的王城更近一步了,他心里十分高兴,就在宜阳举行了巡视。周赧王听说秦武王攻破了韩国宜阳,心中害怕,赶忙派遣使者到郊外迎接秦武王。使者让秦武王去拜见周赧王,秦武王还不敢正面和周赧王对上,就拒绝了。他借口听说太庙有九鼎,就提出想过去见一见。使者带着秦武王来到太庙,看到了九鼎。这九鼎是当年大禹收取九州的贡金,他将这些贡金各铸成一鼎,上面记载了本州山川人物及贡赋田土的数量,鼎的几个脚都刻有龙的纹路,所以这些鼎又被称作是“九龙神鼎”。它由夏传于商,商再传于周,就是不知道这鼎到底有多重。秦武王自恃气力过人,就想要举鼎,他还说这之中有一个鼎是属于秦国的,他要将它搬运回去。看守的人说,这鼎太重,根本没办法移动。秦武王问在场的人,大家都说鼎太重了,无法移动。孟贲也只说可以一试,结果他眼睛都流血了,也仅仅只是让鼎离地了片刻而已。秦武王说,既然你孟贲都可以搬起来,那么我也一定可以。周围的人都劝秦武王不要拿自己的性命安全开玩笑,秦武王却认为他们是在嫉妒自己的神力。最后秦武王用尽了力气,将鼎举起半尺高,正要往前走,结果承受不住鼎的重量,砸了下来,还砸中了右脚,他的胫骨被压断,回到驿馆的当晚,秦武王坚持不住,流血过多而死。

秦武王3.jpg

  他才23岁,就是因为年轻好胜,最后把自己坑死了。秦武王死后,他的母亲又没有其他的孩子,而且秦武王没有后人,就想让公子壮来继位。可是魏冉等人却拥护在燕国做人质的公子稷,魏冉手中握有军权,后宫又有宣太后,所以最后继位的是这位公子稷,史称“秦昭襄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