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文天祥收尸安葬:顶天立地的英雄汉
2017-03-27 16:11:13 文天祥 杜甫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张千载,字毅夫,是文天祥的同乡好友。文天祥显贵时,屡次推荐他出来做官,他都坚决谢绝了。

1.jpg

网络配图

  祥兴元年(1278 年)十二月,文天祥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县北)兵败被俘,被押至吉州(治所在今江西吉安市)城下时,张千载赶去求见,说:“丞相被押往北方时,我决定随行。”果然,他不远万里,历时数月,随行到大都(今北京)。然后,设法寓居于文天祥的囚室附近,每天备办精美饭食送到狱中,前后服侍3 年,始终如一。并且悄悄准备了一个木匣子。

2.jpg

网络配图

  元至元十九年(1282 年)十二月初九日,文天祥被元世祖忽必烈下令杀害。张千载用早就备好的木匣收藏了文天祥的首级,并且另行收拾其尸身,用几层袋子装好。又到俘虏营访求已经自杀身亡的文天祥的夫人欧阳氏的尸体。找到后,将尸体火化,将骨灰一起带回南方,交给文家安葬。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文天祥的一生是轰轰烈烈的,张千载的举动也是非凡的,而且,只有文天祥这样顶天立地的英雄汉,才有可能交上张千载这样的非凡之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