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诸葛亮身边的优秀秘书 为何却害苦姜维

  胡济是荆州义阳郡人,曾任蜀汉丞相诸葛亮的主簿,与诸葛亮有着亲密友好的关系。

2.jpg

网络配图

  胡济为人不避嫌疑,敢于直言,多次向诸葛亮进谏,诸葛亮将他与崔州平、徐庶及董和相提并论,认为他们都是能适时规劝自己过失的诤友。胡济后任行中参军,昭武中郎将。

  公元231年(建兴九年)二月,蜀汉丞相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曹魏。六月,因粮草不继,汉军退回蜀中。八月,北伐大军退还后,负责粮草运输的李严弄虚作假,想逃脱责任,胡济与诸葛亮共同上书蜀汉后主刘禅请求罢黜李严。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公元234年(建兴十二年),诸葛亮逝世,胡济被任命为中典军,并受封成阳亭侯。胡济与蜀汉重臣董允费祎有一定交情,曾一起约时游宴。后升为中监军、前将军。后来蜀汉镇北大将军、汉中都督王平逝世后蜀汉朝廷以胡济继王平为汉中都督,授予节符,遥领兖州刺史。此后胡济又升任为镇西大将军。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256年(延熙十九年)春,蜀汉大将军姜维北伐曹魏,与时任镇西大将军的胡济约好在上邽会合,但胡济并没有领军赴约,使得姜维最终在段谷被魏将邓艾大败,折兵数万人,姜维因此事自贬为后将军,但是没见任何关于胡济的处分,相反,胡济升任右骠骑将军。后来魏灭蜀后胡济的记载不详,多半已经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