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真正的创业之主:忽必烈兄弟争位之路
2017-03-28 09:00:11

忽必烈元朝的第一位皇帝,他是成吉思汗孙子,托雷的第四个儿子,蒙哥汗的弟弟。他雄才大略,知人善任,改大蒙古国号为元,是元朝真正的创业之主。那么忽必烈是如何在如此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杀出重围的呢?

1.jpg

网络配图

蒙哥即位后,让弟弟忽必烈掌握中原汉地的军事事物和行政事务,并主持攻打南宋。忽必烈在早年的时候就受到了中原汉族文化的影响,后来他认识了一批有学问的汉族知识分子,如刘秉忠、张文谦、王鄂、郝经、姚枢等人他们劝说忽必烈要用儒家思想来治理国家,特别要用‘汉法’来治理中原。郝经还说;谁要是重用士大夫,又能用中原的统治方法来治理国家,谁就能当中国的皇帝,这些话对忽必烈的影响很大,他决定夺得天下后,一定用‘汉法’来治理国家。而正是这些人支持忽必烈夺得汗位的。

2.jpg

网络配图

公元1258年,蒙哥发动三路大军攻打南宋,他自己率领主力攻打四川,让忽必烈攻鄂州,让兀良哈台从云南打潭州。正当忽必烈攻打鄂州的时候,忽然传来蒙哥去世的消息,有人说是病死的,有人说是在指挥攻城时,被飞石打成重伤,回到军营后死的,反正是死了。忽必烈想攻打鄂州后,再回去夺取汗位,可是这时传来阿里不哥要继承汗位的消息。阿里不哥是托雷的小儿子,按照蒙古人‘幼小守产’的习惯,在蒙古他们打仗的时候,他就留在蒙古国的都城和林。在阿里不哥的周围有一批蒙古贵族,他们反对用‘汉法’来统治,而主张用蒙古的旧法来统治,因此他们反对忽必烈,而拥护阿里不哥,当阿里不哥听到蒙哥去世的消息后,马上任命支持他的人担任各级官员,并派脱里赤和阿兰答儿占领燕京和陕西一带,准备阻止忽必烈北上、当时忽必烈的妻子察必正在开平,她得知消息后,马上报告给了忽必烈。忽必烈立刻召集跟着他的诸王、大将和谋士们,商量怎么办。谋士郝经说;阿里不哥已经开始行动了。大王虽然有重兵,但是如果他宣称有大汗的遗诏,先即位了我们还能回去吗?他给忽必烈献了一条妙计,一方面派一支军队去接蒙哥的灵车,把大汗的宝玺夺过来,一方面派军队夺取并守卫燕京,同时通知各王到和林去举行丧礼。正在这时,南宋宰相贾似道又来求和,忽必烈马上同他订了合约,然后带着人马北上。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1259年,忽必烈到达燕京,遣散了脱里赤招买的人马。公元1260年3月,忽必烈到达开平。他的大将廉希宪和商挺私下对他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机会丢失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于是忽必烈在开平召开忽邻勒塔,在塔察儿,也先哥,合丹,米哥等王的拥护下,忽必烈登上了大汗的宝座。常言道天无二日,国无二主。蒙古国出了两个大汗,那怎么能行呢?只能通过打仗来决定了。当时东部各个王都支持忽必烈。西边的王中,有的支持阿里不哥,有的支持忽必烈,而且忽必烈还统治着中原。因此忽必烈的力量比阿里不哥强的多。因为阿里不哥的势力在西边,因此忽必烈就派廉希宪向陕西进军。阿里不哥在陕西的大将是浑都海,他手下一个姓刘一个姓霍的战将驻扎在六盘山一带。廉希宪一到,两军就打起来了。廉希宪的老将刘黑马一马当先,一场恶战,活捉刘霍二人,把浑都海打的大败。不久后的又一次大战中他们杀死了阿兰答儿和浑都海。阿里不哥在西方的力量被打垮了。后来阿里不哥又打了多次败仗,加上蒙古高原又发生了饥荒,原来支持阿里不哥的各王,纷纷跑到忽必烈那去了。阿里哥没办法只好向忽必烈投降。后来忽必烈下诏;阿里不哥等王都不问罪,但是他的谋臣要全部杀死。这样忽必烈巩固了他的汗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