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一心想恢复李唐:建议武则天起复二子
2017-03-28 09:58:54

对于狄仁杰武则天来说,各自心里都明白。武则天想让武周时代相传,而狄仁杰一心想恢复李唐。

4.jpg

网络配图

然而狄仁杰明白一味地要求女皇帝还位于李氏是不现实的。有多少反对她的人最终都死于非命,谁都没能阻止得了她建立武周当女皇帝的决心,阻止的人最后都只有死路一条。

因此狄仁杰其实是一直在等待时机,加上武曌登基后算得上是一个好皇帝,于是狄仁杰在暂时无力回天的情况下,对其加以辅佐,让百姓先过上好日子,让社稷先稳定,毕竟民心思安,因为狄仁杰知道如果一味地反对,不但自己性命不保,天下也永无安定之日。

武则天也知道狄的心里想的是什么,然而她更加肯定狄的才华与忠心,她希望将这个人才为自己所用,而不能像以前一样一味将反对自己的人都杀掉。

武则天欲立侄子武三思为皇太子,询问宰相们的意见。狄仁杰道:“我看天下人都还思念唐朝恩德,若立太子,非庐陵王(武则天第三子李显,即唐中宗)不可。”武则天大怒。后来,武则天做了一个梦,便让狄仁杰解梦。关于这个梦,史籍记载有两种说法:

3.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梦到自己下双陆(古代一种棋盘游戏),却始终不能赢。狄仁杰道:“双陆不胜,是因为没有子了,这是天意在警示陛下。太子乃是天下根本,根本一动,天下就危险了”。

武则天梦到一只大鹦鹉,两翼全部折断。狄仁杰道:“武是陛下的姓氏,两翼是指二子。陛下现在只有庐陵王、相王(武则天第四子李旦,即唐睿宗)二子,只要起复二子,两翼便能振作”。

狄仁杰解完梦境,又道:“太宗皇帝栉风沐雨,亲冒矢石,方才平定天下,传于子孙。先帝将二子托付于陛下,陛下现在却要把天下移交给外姓吗?况且,姑侄与母子哪个关系更亲近?陛下立儿子为太子,千秋万岁后可以配享太庙。若立侄子,从没听说有将姑姑配享宗庙的?”武则天对此很不高兴,道:“这是朕的家事,你不宜干预。”狄仁杰却道:“王者四海为家,天下的事都是陛下家事。君王是元首,臣下为四肢,犹如一个整体,况且臣忝任宰相,怎能不管呢?”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武则天逐渐醒悟,派使者前往房州,将李显秘密接回洛阳。她将李显藏在帐后,然后召见狄仁杰,故意说起庐陵王之事。狄仁杰恳请意切,以致哭泣不止。武则天便将李显唤出,对狄仁杰道:“朕现在将皇太子还给你。”狄仁杰叩头跪拜,又道:“太子回朝,但却无人知晓,人言纷纷,如何才能让人相信呢?”武则天便先将李显安顿在龙门,然后按礼节迎回宫中。满朝文武、天下百姓无不欢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