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宰相张柬之:唐朝可能就只有70年
2017-03-28 10:17:58

大唐是我国史上的黄金时代,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大唐享国290年,但这其中有过一段插曲,那就是武则天的武周。唐朝如不是武则天归政很有可能只有70年的历史

2.jpg

网络配图

一、

唐朝是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朝代,经过唐太宗李世民的东征西讨,到唐高宗时,唐朝的势力达到鼎盛,实现了对整个漠北和中亚的控制,这是前所未有的。然而,也正是在唐高宗时期,唐朝遭遇到了严重的危机。唐高宗的皇后武则天,在高宗去世后,先后废掉两个皇帝,于公元690年称帝,改国号为大周。至此,如果没有后来的复国政变,强盛的唐朝事实上已经结束了,这样的话,唐朝就不是290年,而是只有70多年了。

二、

事实上,唐朝并没有就此灭亡,而是在十五年后又卷土重来了,武则天取消帝号,只保留自己的皇后称号,因此,“大周”也就算是不被承认了。在唐朝的复辟过程中,有一个年过80岁的老头儿,在其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就是宰相张柬之。除了张柬之,还有另外一个老头儿也十分重要,那就是武周宰相狄仁杰,因为张柬之之所以被重用,就是因为狄仁杰的再三举荐。那么,这个年过八旬的老人,究竟是怎样拯救唐朝命运的呢?

1.jpg

网络配图

三、

张柬之生于625年,年轻的时候读书很多,但始终没有发展的机会。直到689年,朝廷举行贤良科考试,张柬之在应试的一千多人中,名列第一,总算是考中进士了。这一年,张柬之已经是65岁高龄了,可谓是大器晚成。这个年龄,就算是在今天,也早就退休了,一般人到了这时候,也不会再认为自己还能有什么成就了,然而,张柬之毕生的成就和功绩,却正是从一个这么尴尬的年龄才开始的。

四、

考中进士后,张柬之并没有马上就飞黄腾达,他是从县丞这样的小官开始做起的,升迁也并不快。直到有一天,武则天让狄仁杰推荐人才,狄仁杰对武则天说,张柬之可以当宰相。但武则天并没有把张柬之升为宰相,而是让他当了洛州司马,一个仍然不算高的职位。武则天再次让狄仁杰举荐人才,狄仁杰又举荐了张柬之,武则天很纳闷怎么又是他,狄仁杰说张柬之可以当宰相,您只不过让他当了个司马。于是,武则天又提升了张柬之,但仍然没有升到宰相。直到姚崇出任外官,宰相缺员,姚崇相武则天推荐张柬之,他才终于当上了宰相。

3.jpg

网络配图

五、

705年,当了15年皇帝的武则天身体快不行了。以宰相张柬之为首的一班大臣趁机发动政变,诛杀武则天的佞臣张昌宗张易之等人,迫使武则天退位,拥立之前被废掉的唐中宗李显复位,恢复大唐国号。至此,唐朝的亡国危机终于过去了,唐朝又持续了200多年。在恢复唐朝的政变中,张柬之是功劳最大的人,被封为天官尚书、汉阳郡王。但是很快,他被武三思排挤陷害,被免去宰相职务,降为襄州刺史,后又被流放,因此忧愤而死,终年8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