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关羽两次中箭其中一次险些死去
2017-03-28 10:20:08

关羽三国名将,是万人敌,在万军中斩杀袁绍大将,河北名将颜良,关羽斩其首还,袁绍大军居然无人能抵挡,这在正史中是有明确记载的。关羽虽然勇猛,但是,关羽一生,史书也明确记载曾两次中箭,其中一次,差点死去,非常惊险。关羽都是哪两次中箭呢?

2.jpg

网络配图

关羽第一次中箭,在“水淹七军”之前,具体是哪一次战斗,是谁所射,没有明确说明。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適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於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只说关羽曾经被流矢射中,具体谁射的,不知道,这一箭很严重,射穿了关羽的左臂,后来伤口虽然愈合了,但是每当到了阴雨的天气,骨头痛疼,有医说,箭头里面有毒,而且,毒已经进入骨髓,如果不去毒,就非常危险。于是,关羽就伸出手臂,让医生刮骨去毒,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刮骨疗毒”。

小说《三国演义中》说,是名医华佗,实际上不是华佗。后来,关羽在医生刮骨之时,和手下的将领们饮食喝酒,谈笑自若,一点事都没有。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这一次中箭,非常危险,因为箭头里面有毒,而且毒已入骨,这是非常危险的,随时有中毒死亡的可能。就算没有中毒死,引起什么并发症,或者伤口感染,也是有生命危险的,古时候没有截肢手术,伤口一旦腐烂感染,就会死亡。虽然只是伤了左臂,不是要害部位,但也足以致命。

三国另一名将张郃,被诸葛亮设计射中了右膝,就这么一点伤就死了,而且箭还没毒呢。 《三国志 张郃传》记载:诸葛亮复出祁山,诏郃督诸将西至略阳,亮还保祁山,郃追至木门,与亮军交战,飞矢中郃右膝,薨。

关羽第二次中箭,是在进攻樊城,和庞德交战的时候,被庞德射中了额头。 《三国志 庞德传》记载:后亲与羽交战,射羽中额。

3.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一战虽然关羽被庞德射中了额头,但却没有致命,没什么事,因为,《三国志》中,没有这一箭之后的情况记载,这说明,箭伤不大,否则,史书肯定会记载,正是史书没有记载,所以,可以推断这一箭没事。

至于《三国演义》中说,关羽攻长沙,被黄忠射了一箭,射中了关羽的盔缨,但那是小说,不是正史,故此没有列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