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首开“走后门”先例 包拯护卫展昭的江湖地位
2017-03-28 14:02:42 宋仁宗 包拯

  “开后门”一词,则首见于明人王一鹗的《总督四镇奏议十·举劾四镇将令疏》:“占公匠六十余名,各色营造私开后门,物议沸腾。”这里的“开后门”,是指“开方便之门”,即在房屋的两侧或后面开一些小门,以方便人的出入。这就是“开后门”、“走后门”的初衷。

  包拯首开“走后门”先例

  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起用蔡京为相,蔡京开始严酷迫害元祐党人。所谓元祐党人是指宋哲宗元祐年间反对变法的旧党,以司马光为首,包括苏轼苏辙黄庭坚等人。

  蔡京拟出了一个120人的庞大名单,称作奸党,宋徽宗亲自书写姓名,刻于石上,竖于端礼门外,史称“元祐党人碑”。凡是元祐党人的子孙,一律不许留在京师,不许参加科考,而且碑上列名的人一律“永不录用”,而且一概不许出现和提到“元祐”的字眼。

  有一次宋徽宗和蔡京等大臣看戏,一个伶人扮作宰相,坐着宣扬朝政之美。一个僧人请求他签署准许游方的文件,宰相一看僧人的戒牒,是元祐三年颁发的,立刻收缴毁掉,还让僧人还俗。一个道士的度碟也丢了,宰相一问也是元祐年间颁发的度碟,立刻剥掉道士的道服,让他做平头百姓。

包拯

网络配图

  一个士人是元祐五年获得荐举的,按照对元祐党人的政策,应该免掉荐举,负责管理官员的礼部不予录用,把他赶走了。过了一会儿,宰相家主管私家财库的官员附在宰相的耳边小声说:“今天在国库,申请相公您的料钱一千贯,没想到拨下来的全部都是元祐年间所铸的钱,我来向您请示这些钱咱们到底要不要?”宰相低头想了半天,悄悄对官员说:“从后门搬入去。”旁边的伶人举起手中所持的棍棒,照着宰相的脊背就打,一边打一边骂道:“你做到宰相,原来也只要钱!”

  大隋朝承袭汉制,官府衙门都是坐北朝南。如果职位高到可携带家眷上任,官员的妻儿老小通常都安置在衙门后宅。平素公务往来,客人走得全是前门,只有私交甚好的朋友或者自家晚辈才走后门入内。几百年后,贪佞之风大行,“走后门”一词也由此而来。

  传说包公上任开封府尹后,很久没有百姓来告状,后来,他偶然发现其原因:官府大门守卫森严,守门官吏还要索要贿赂才让人进门,这就是所谓“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包公处罚了守门官吏,并决定打开后门,让百姓随意出入告状。由此衍生了“方便之门”和“走后门”两个说法,但“走后门”的意义后来发生了重大变更,不再是原来的好事了。

包拯

网络配图

  包拯护卫展昭的江湖地位

  《三侠五义》书中这样写到:此时展爷显弄本领,走到高阁柱下,两腿一飞双,手将柱一搂,身体一飘,,嗤、嗤、嗤、嗤顺柱倒爬而上。到了柁头,用左手把住,左腿盘在柱上,将虎体一挺,右手一扬,作了个探海势。

  天子看了,连声赞“好”。群臣以及楼下人等无不喝彩。又见他右手抓住椽头,滴溜溜身体一转,把众人吓了一跳。他却转过左手,找着椽头,脚尖几登定檀方,上面两手倒把,下面两脚拢步,由东边串到西边,由西边又串到东边。串来串去,串到中间,忽然把双脚一拳,用了个卷身势往上一翻,脚跟登定瓦陇,平平的将身子翻上房去。

  天子看至此,不由失声道:“奇哉!奇哉!这哪里是个人,分明是朕的御猫一般。”众人又是欢喜,又替他害怕。只因圣上金口说了“御猫”二字,南侠从此就得了这个绰号,人人称他为御猫。

  从“御猫”这一封号来谈展昭的江湖地位,那是非常低的。江湖道虽然都是小道,但是咱好歹也是混得出类拔萃的,从小工厂跳槽到你百强大公司,我是你的员工不是你家奴,有事儿您说事儿,不带这么调戏的。

包拯

网络配图

  由于这是御赐封号,有种官家味道,这是为江湖人不齿的,这也成为了白玉堂等人讥诮展昭的一个大把柄。在展昭在耀武楼献艺受封之前,从其“南侠”的称号,便可见其在江湖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北侠”欧阳春齐名。

  展昭终是展昭,虽然深处那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官场,始终秉持着那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风范与气概,借法律这把利剑为更多的百姓声张正义,所以固有许多人不解不屑其那护卫身份,但是更多的应是因理解他而更折服于他的江湖侠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