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赵佗对南越做的贡献有哪些?
2017-03-28 14:05:42

  在秦朝灭亡之后,天下大乱,楚汉争霸的中原更是乱得不可收拾,着段时间有一个小国南越国诞生了。南越的第一个皇帝是赵佗,一个秦朝人,曾经是秦朝的一员大将,奉命来攻占岭南,并且在岭南当上了县令。赵佗是最早在岭南地区建立政权的秦朝主将,还是第一个做出将中原文化传播到岭南地区的人,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赵佗为南越国为我们中国大一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赵佗.jpg

  秦始皇的梦想是实现大一统,不止是地域上的统一,还包括精神和文化上的统一。秦始皇在攻占了岭南地区以后,命令赵佗在岭南地区,将中原的文化传入岭南。可是秦朝末期,起义战争不断,后来还有楚汉争霸,为了防止中原的战火波及到安宁的岭南地区,赵佗率领士兵攻占了岭南地区的桂林郡和象郡,统一了岭南地区。为了稳定岭南的局势,赵佗在南海郡建立了南越国,自称为“南越武王”。

  成为了南越国的皇帝之后,赵佗实行的是“和辑百越”的民族融合政策,安抚岭南越人。不仅如此,为了表示自己愿意接受岭南文化,他自己还亲自穿上了越人的服饰,头发的造型也弄成了越人的模样,还将自己称作是“蛮夷大长老”。赵佗鼓励手下的秦朝士兵和当地的越人女子通婚,还带头让自己的儿女和越人联姻结为亲家。在赵佗的努力下,越人和中原人亲近起来,文化也逐渐融合。

赵佗1.jpg

  刘邦结束了楚汉争霸战争后,建立了西汉政权,稳定了中原的局势。在公元前196年的时候,刘邦派陆贾到南越来劝赵佗归附大汉。赵佗没有拒绝,归顺了大汉,南越成为了汉朝的一个藩国,赵佗也成为了一个诸侯王。刘邦死后吕后专权,将原本许诺赵佗的南越国的封地又分给了长沙王。吕后有民族歧视,规定南越相邻的那些大汉地区不能卖东西给南越,包括铁器和牛羊马什么的。不仅如此,吕后还派人去刨了赵佗的祖坟,把赵佗的亲戚朋友都杀了。赵佗自然是十分生气的,于是赵佗独立于汉朝,掀起了和汉朝的战争。

  吕后去世后汉文帝刘恒继位,为了安抚南越王,刘恒派人到赵佗的祖籍地去给赵佗修好了曾经被吕后刨过的赵佗家的祖坟。还专门派人定期去扫墓,去祭奠赵佗的祖先。汉文帝还是派陆贾出使南越,在陆贾的劝说下,赵佗还是选择归顺了大汉。赵佗的这种行为可不是大度,你都刨了人家的祖坟了,即使修好了,可是做过就是做过,伤口依然还在那里。但是赵佗最开始是为了民族统一才去攻打的岭南,现在自己却将岭南独立出去了,如今有机会统一,赵佗自然是愿意的。而且岭南地区的人民也需要和中原地区的人民交流,为了岭南地区的发展,赵佗才归顺的汉朝。后人评价赵佗,他是第一个维护国家统一,民族融合的政治领袖。

赵佗2.jpg

  在治理南越的过程中,赵佗重视将文化也传播到南越去,重视“以诗书而化国俗”,他鼓励中原士兵和当地人结婚,自己也做出了融合民族文化的事情。后来他在当地推广汉子和汉语,教导越人学习中原的礼仪,使得蛮夷人也开始从礼化。在赵佗的推动下,岭南地区迅速发展。是赵佗的帮助,岭南地区的文明才开始成长起来。

  赵佗还是中原先进耕作技术、打井灌溉技术和冶金、纺织技术的传播者、推广者。他和首批南迁的中原官民把中原耕牛犁田和使用铁制农具的技术传播到岭南,极大的促进了岭南农耕业的发展。他还出动官兵助民凿井,修渠灌田,推进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直到今天,广州市发掘出的越王井,仍然被作为南越国时期重要的文化遗址来保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