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曹洪于禁曹仁:曹操最为依仗的大将是谁?
2017-03-28 14:42:18

曹操手下有很多名将,比如张辽曹洪于禁曹仁等,那么,曹操最为依仗的大将是谁呢?

三国演义里,夏侯惇也很勇猛,比如这段:却说夏侯惇引军前进,正与高顺军相遇,便挺枪出马搦战。高顺迎敌。两马相交,战有四五十合,高顺抵敌不住,败下阵来。惇纵马追赶,顺绕阵而走。惇不舍,亦绕阵追之。阵上曹性看见,暗地拈弓搭箭,觑得亲切,一箭射去,正中夏侯惇左目。惇大叫一声,急用手拔箭,不想连眼珠拨出,乃大呼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遂纳于口内啖之,仍复挺枪纵马,直取曹性。性不及提防,早被一枪搠透面门,死于马下。两边军士见者,无不骇然。如此很是了得。三国演义上,夏侯惇曾和关羽打个平手:

3.jpg

网络配图

关公回身勒马按刀问曰:“汝来赶我,有失丞相大度。”夏侯惇曰:“丞相无明文传报,汝于路杀人,又斩吾部将,无礼太甚!我特来擒你,献与丞相发落!”言讫,便拍马挺枪欲斗。只见后面一骑飞来,大叫:“不可与云长交战!”关公按辔不动。来使于怀中取出公文,谓夏侯惇曰:“丞相敬爱关将军忠义,恐于路关隘拦截,故遣某特赍公文,遍行诸处。”惇曰:“关某于路杀把关将士,丞相知否?”来使曰:“此却未知。”惇曰:“我只活捉他去见丞相,待丞相自放他。”关公怒曰:“吾岂惧汝耶!”拍马持刀,直取夏侯惇。惇挺枪来迎。两马相交,战不十合,忽又一骑飞至,大叫:“二将军少歇!”惇停枪问来使曰:“丞相叫擒关某乎?”使者曰:“非也。丞相恐守关诸将阻挡关将军,故又差某驰公文来放行。”惇曰:“丞相知其于路杀人否?”使者曰:“未知。”惇曰:“既未知其杀人,不可放去。”指挥手下军士,将关公围住。关公大怒,舞刀迎战。

事实上,历史上夏侯惇不以作战著称,倒是一位难得的后勤工作人员。这可能是与曹操远征徐州,夏侯惇和荀彧等人留在山东兖州老家有关,当时夏侯惇在当地截断了太寿水,形成了一个池塘,亲自担土,率领士兵种稻耕田,避过了缺粮的危险,百姓皆受益。

1.jpg

网络配图

夏侯惇总督粮草,功劳很大,曹操到摩陂,召夏侯惇同车,不经通传,自由进入曹操的卧室。后受拜前将军,督各军还寿春,徙屯召陵。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故,曹丕登位,于二月已卯日封夏侯惇为大将军,可是在四月庚午日夏侯惇便去世,曹丕穿上素服到邺城东城门发丧,谥夏侯惇为忠侯,夏侯家也获得优厚待遇。青龙元年五月壬申日,夏侯惇与曹仁、程昱因功而受到曹睿在曹操庙庭祭祀的礼遇。

夏侯惇号称盲夏侯,尽管很受宠,却不居功自傲。而且待人谦和,不奢华,爱惜士族。陈寿说他:惇虽在军旅,亲迎师受业。性清俭,有余财辄以分施,不足资之于官,不治产业。"

那么曹操为何信任夏侯惇,这里有个说法:曹腾做了太监,每次回家乡,曹家的人对他冷嘲热讽,只有夏侯惇的爷爷对他热情款待,于是曹腾感激夏侯家的大恩。曹腾后来出人头地,曹家于是纷纷派人去投亲过继,但曹腾十分痛恨曹家, 把曹家人全部赶走,又感恩夏侯家,收了同村的夏侯家的的一个男孩做儿子,改名曹嵩,就是曹操的爸爸。后来曹嵩积极改善两家关系,提拔了曹家很多亲戚为官,也大力资助夏侯家,使两家友好如一家人,后来曹操又娶了丁家的女儿为妻,使谯县最大的三个家族联合在一起。如此可知:

其一,夏侯惇和曹操是亲戚,据曹瞒传记载,曹操的父亲曹嵩是夏侯惇的亲叔父,也就是曹操的父亲是夏侯家的孩子,如此夏侯惇和曹操就是很近的兄弟,这算打仗亲兄弟。

2.jpg

网络配图

其二,夏侯惇是曹操的发小,从小一块光屁股长大的孩子,彼此之间相依为命。三岁看老,小时候的夏侯惇就那么厚道,让曹操很放心。

其三,夏侯惇作战勇敢,打仗不怕死,且武艺高强,乱世之间最难得就是人才。而且和夏侯渊是曹操的左膀右臂。

其四,夏侯惇善于屯田。为曹魏准备了源源不断的粮草,有点像西汉的名相萧何,萧何的功劳在汉朝也是天下第一。

当时人说曹魏建立天下,夏侯惇功高至伟。有一种说法叫:伏波将军有定天下之功。夏侯惇与曹操,就像关羽和刘备,其实比关羽的位置更重要,他没给曹操惹事,一生只给曹操做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