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法正谁更厉害?对于蜀汉来说谁更重要?
2017-03-28 14:58:16

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汉时荆州襄阳(治今湖北襄阳)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

一个生于战乱之中的旷世奇才,崛起于人才辈出的英雄时代。凭借其出色的军事才能与惊人的判断能力成为了世人皆知的“凤雏”。世人称:“伏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

1.jpg

网络配图

庞统其貌不扬,却胸怀韬略,素有大志,可谓是群星中的一个不折不扣的怪才。虽然他的生命十分短暂,从出山到落凤坡的遭袭被杀,也不过是一个瞬间。无可否认,他在有限而短暂的生命中,为刘玄德的兴复汉室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演义中,诸葛亮也好,庞统也好,都是张良一流的谋士,可在正史中,诸葛亮“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在陈寿看来,诸葛亮是管仲萧何一流的宰相之才——比起尊王攘夷的管仲、兴汉四百年的萧何还是要差一些。而庞统呢,“雅好人流,经学思谋,于时荆、楚谓之高俊”,“儗之魏臣,统其荀彧之仲叔”。

在陈寿看来,庞统颇有才学,也比较会谋划,如果和魏国重臣相比,庞统当是荀彧(法正则是程昱郭嘉)。荀彧对于曹魏的功劳很大,可以说是兴魏第一人。蜀汉地域狭小,仅有一州之地(蜀汉建国不久,荆州即失去),而夺取益州的第一功臣,当属庞统,于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庞统确实可以看成魏国的荀彧。不过,在陈寿看来,庞统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谋士,蜀汉人才缺少,相对而言,法正更像是刘备帐下军师,出谋划策,和程昱郭嘉相同。

2.jpg

网络配图

庞统用兵喜奇,庞统出名的第一计就是献连环计火烧了赤壁.其实也是险招,欺的就是曹操帐下没有得力谋主.所以才有了曹操的哀叹:若奉孝在不使孤有如此大失也!哀哉奉孝,痛哉奉孝.其后庞统士于刘备应对诸葛亮的隆中对,在成功拥有荆州领地为根本.提出入川帮刘璋张鲁,此为虚招.实则伺机夺下西川以为帝业.

从古人的评价中,我们可以看出庞统对整个“隆中对”计划的重要性,同时,他又是巴蜀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人才缺失了一个还可以再招致,但像庞士元这样独一无二的奇才,却再也找不到了。36岁便为自己的失误而送葬,上天也太不给年轻人机会了,孔明有失误,但他有机会改正,从头再来,并且成为了妇孺皆知的神算军师。而庞统,却没有第二次机会了,只能成为历史的遗憾。

法正是当时顶尖的谋士,他才能出众,在军事上更是遍数天下也是顶尖的人,虽然法正在性格上有点小小的缺点,对于仇怨过于看重,因为私怨杀了几个人,但是这种缺陷,在那个时代并不是严重的过失,所以法正依旧算得上是一个功勋卓著的贤臣,后来随着法正的病逝,刘备也少了一个能够劝阻他的军事,导致了好多次战役的失败。

2.jpg

网络配图

现在一些观点认为法正的人品不行,因为法正在执掌大权之后,擅自杀了好几个曾经和自己有着私怨的人。但是其实这在那个年代根本算不得什么大事,在那种人命不如狗的时候,一个能臣只是恩仇必报算不得什么大的过失,就连诸葛亮都对法正的这些行为都默许了,可见法正的这点小缺点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法正这样暴露出来的缺点反而正好,要是法正太过出色,一点缺陷都没有,反而可能会受到君主的猜忌。

法正深受刘备的信任和倚重。三国志载:“亮又知先主雅信正,故言如此。”也就是说诸葛亮的老板对法正非常的信任倚重感激,诸葛亮不过是给刘备打工的而已,老板不发话,诸葛亮自然也不愿意与法正为敌,自讨没趣。

法正是跟郭嘉齐平的人物,庞统只能跟诸葛亮齐平,所以庞统和法正对比起来,法正更加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