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发布的微博圈为何会有很大的震动?
2017-03-28 14:59:26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王安石是宰相之才,不过以前曾在地方上干。一个胸怀天下的人,在地方官任上也曾有非同寻常的反响。比如他在鄞县就是现在的浙江宁波做了县官,就曾轰动一时,成为家喻户晓的一个人。

  那时候王安石刚刚做了淮南签判,这是一个闲得很蛋疼的官职,突然要他做知县,王安石很兴奋。王安石是一个想做事的人,他知道自己大显身手的时候来了。所谓牛刀小试,就是如此。

1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那时候县令可不简单,县里的事情都要县令亲自来抓,有时候又称灭门知县,很有实际权力。王安石到任后,目光敏锐做了一件大事。王安石到达鄞县时,当地连绵春雨,一直到本年九月份,雨才停止。很明显,收成是别指望了。这就意味着,粮食会成为稀有产品。民以食为天,没有了粮食,老百姓肯定吃不消。

  王安石了解此事之后,随即在政府公示栏发布了一道微博:鄞县境内米价每单三千文。而其他县当时的米价才五百文,而且各级官吏禁止粮食乱涨价。王安石的消息传播之后,当地老百姓无不骂娘,都说王县令是个狗癖不懂的腐朽书生。大家纷纷去上上级那里去告,可王安石安之若素,最后上差也不了了之。

王安石

网络配图

  王安石的微博不胫而走,慌了各地前来卖粮食的客商,大家都知道王安石是个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的主,纷纷不远千里万里来卖大米。鄞县老百姓只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在老百姓的眼里,王安石是个不可理喻的人。

  不过令人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当地的水灾居然持续了三四年,此时从外地而来的客商还是源源不断的。那时候好多地方都有水灾2,可惜大多数大米都买不到,因为商人都拉着到鄞县去卖,而鄞县老百姓存的大米很丰富,客商们吃了个闭门羹,只好贱价把大米贩卖给当地。

王安石

网络配图

  好一个聪明的王安石,当其他地方为缺少粮食叫苦不迭时,鄞县老百姓却不为粮食发愁,此时他们才知道,王安石的的确确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