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之战项羽活捉王离 谁能做到历三代而不败?
2017-03-28 15:41:18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阴谋杀死宋义当上上将军后,立刻派当阳君英布和蒲将军领军二万,渡过黄河,杀奔巨鹿,解救赵国之围。

  此时,在巨鹿城外,章邯自得王离来援后,声威更振,加上粮食自甬道源源不断运来,可谓兵多粮足,攻城益急。而赵将陈余自从与秦军交过一次锋失败后,再也不敢正面迎敌,只在巨鹿城北驻扎,只守不攻。这可急坏了巨鹿城内的赵王和丞相张耳,他们眼看守城士兵伤亡日多,而粮草却一日日减少,陈余那又毫无动作,说不定哪天城就沦陷了。他屡屡派人督促陈余进攻,陈余惧怕,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后来,张耳又派出张黡和陈泽二将到陈余营帐,劝其进攻,陈余又说机会未到,不能轻易送死,要保存实力。张黡和陈泽再劝,陈余干脆说,送死终无益处,既然二位如此性急,不若你们领兵去试试?张黡和陈泽说,如果陈将军拔兵予我等,我等万死不辞。于是,陈余给二人分兵五千,去击秦营。但这五千士兵在庞大的秦军面前算得了什么?结果二将出战便陷入秦军重围,没多久就全军覆没了。

1.jpg

网络配图

  一次陈余初战失败,二次五千将士全军覆没,赵王和张耳愈急,到处寻求救援,燕国齐国都派了兵马来助,然而,他们惧怕章邯王离,兵是带来了,但都如陈余,驻扎着,远望着,等待着。而作为赵将的陈余,在此刻也有点着急了,总不能长期这样干耗着吧?但要打,还是信心不足。他听说楚国已经发兵前来,但久未到达,便派人去催项羽。使者赶到楚营,向项羽通报前方战况,项羽决定择日驱军前进。项羽率军过河之后,命令全军将士破釜沉舟,只带三日的粮食,宣誓与秦军决一死战

  快近巨鹿,正遇英布和蒲将军,他们已与秦军交战多次,互有伤亡,但秦军粮多兵足,一时难以撼动根基。项羽听完汇报,便整军前进,直扑巨鹿。一路见秦军就砍,见秦营就踏,一冲杀至秦将王离营附近。王离见楚军来援,赶紧安排涉间继续围城,苏角守运粮甬道,自己率军追击楚军。刚出一里之地,就遇到了楚军,王离刚要布阵,只见楚军在一持长槊的大将带领下,风一样地扑杀了过来,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秦军就倒下一片。带头者谁?霸王项羽也。王离曾败于刘邦之军,却未与项羽交过锋,不知长槊将军有多神勇,迎头来战,一战即败。因为秦军人多势众,王离退却一阵,又绕过来迎战项羽,二战又败。如此三战三败,终敌不过项羽,只得败回大本营。

2.jpg

网络配图

  章邯远见王离败退,赶紧来援,但楚军是破釜沉舟之军,加上杀劲正起,遂以一当十,杀气冲天,章邯援军也转瞬失败,章邯曾与项羽交过锋,吃过败仗,心中也有所畏惧,于是,只好逃之夭夭。

  休整一晚,第二天将士们饱餐一顿后,项羽晓谕全军道,只有一日粮食了,若不战胜秦军,我们就要粮绝,到时必败,如今不是秦军死,就是我军亡,此时不死战,更待何时?于是,又整军杀向秦军。章邯领军来战,势头已不如昨,几回下来,部众逃走一半,只得撤军退后。

  项羽便命令英布和蒲将军率军截断秦军运粮的甬道,自己率军冲进王离涉间军营,杀将过去。王离仓促应战,三回合便被项羽打败,王离转身想逃,早被楚军抓个正着,生擒了。涉间见王离被擒,士兵又被冲散,死伤大半,知道无力回天,便对手下众将士说:“项羽所过之处,皆屠城以显淫威,降者必死。纵然侥幸得生,也必受百般侮辱。我等世为秦将,若不能扫平草寇,不如一死报国。”于是,涉间引将士数十人,一把大火将营寨烧成灰烬,自己也葬身火海。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而大将王离,被楚军抓获后,也不知所踪。王离其实不简单,他是秦朝名将王翦之孙,王贲之子,曾随公子扶苏和将军蒙恬北击匈奴,战功赫赫。据《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记载,王离章邯围巨鹿城后,当时曾有人说:“王离是秦名将,如今他与章邯合军攻赵,必定能胜。”而另一个人则说:“不对吧。据说,将门世家历三代而必败。为何呢?因为他们的祖先杀人太多了,子孙后代都必受惩罚。如今从王翦到王离,正好历三代啊。”后来,王离果然失败被俘。然而,王离失败被俘,难道也是这个原因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