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雍正皇帝与年妃 一曲清代的“长恨歌”
2017-03-29 13:37:57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北京故宫博物院现存一套《雍正十二美人图》,是由清初 宫廷画家创作的工笔重彩人物画,以单幅绘单人的形式,分别描绘12位身着汉服的宫苑女子品茶、观书、沉吟、赏蝶等清娱情景。其实,这套“十二美人图”是以雍正皇帝最宠幸的年妃为原型绘画的。

2.jpg

网络配图

  据有关史料记载,年氏出生在其父年遐龄湖广巡抚任上,其父、其兄都是进士出身,年氏初入藩邸时虽然是一般侍妾,其实却是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康熙四十八年,胤禛晋升雍亲王,随即恳请父皇康熙册封年氏为侧福晋,同年,其兄年羹尧外放四川巡抚。

  剧康熙四十八年至雍正元年的12年间是胤禛与年氏婚姻的最甜蜜岁月,其间年氏频繁怀孕生子,但是孩子几乎都夭折了。雍正二年到三年,胤禛对年羹尧开始 了无情的打击,这对身体虚弱的年氏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雍正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胤禛预感到年氏病情不妙,便给礼部下诏:妃素病弱,三年以来,朕办理机务, 宵旰不遑,未及留心商确诊治,凡方药之事,悉付医家,以致躭延日久。目今渐次沉重,朕心深为轸念。贵妃著封为皇贵妃。倘事出,一切礼仪俱照皇贵妃行。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仅仅过了七天,这位皇贵妃未行册封礼就病死在了圆明园。不久,其兄年羹尧被逮捕回京受审,后赐令自尽。对年氏的死亡雍正自感有一定责任,于 是,年氏死后哀荣是空前绝后的。胤禛为年氏治丧的金帛牛羊靡费之巨令人乍舌,仅金银锭一项,五日内就用了九万七千五百个。因为没有先例可循,礼部大小官员 手忙脚乱地一番辛苦劳碌之后,雍正仍然大为不满,指责丧事“仪仗草率”,礼部从尚书到侍郎四人“俱降二级”。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据说,年氏离世的时间恰好和“十二美人图”的成画时间相近,这也成就了有关雍正与年氏的传奇故事:传说年氏病世后,雍正突发“睹物思人”之念,下旨 命画工照着年氏生前的画像作“十二美人图”,而12个月正好是一年,即“忆年”。正是这套“十二美人图”传世之作的问世,才让后人一曲清代“长恨歌”的滋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