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神童少年称帝:东吴第二位皇帝孙亮
2017-03-29 13:47:54

神童自古听过不少,在三国时代就有不少神童的代表。比如曹冲诸葛恪孔融等人,但有一个神童却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他最后做了皇帝,但18岁便被害死。

这个人便是东吴第二位皇帝,孙亮。

孙亮是东吴开国皇帝孙权的小儿子,孙权71岁病故,当时仅有11岁的孙亮即位。

这样算起来,孙权是60岁才有了孙亮,典型的老年得子。

1.jpg

网络配图

孙权早年立长子孙登为太子,孙登贤德,但可惜英年早逝。孙登死后,孙权十分伤心,他不得不在众多的儿子中再培养一人接班。

最初孙权打算在孙和与孙霸中选择一人立为继承人,但孙权晚年昏庸多疑,东吴政权内部又派系林立,政局十分复杂。

孙权听信女儿全公主的谗言,先后将孙和孙霸流放赐死。

这样一来,孙权在接班人问题上,基本等于失败。

  数年后,孙权病危,无奈之下,他立幼子孙亮为接班人。

  不为人知三国神童少年称帝

  其实要说起来,孙亮少年时便是有名的神童。有一次孙亮要用蜂蜜泡梅子吃,便派手下黄门去有关部门取蜂蜜。

  结果这个黄门与藏蜂蜜的官员有仇,便在蜂蜜中放入老鼠屎,并诬陷那位官员做事不谨慎。

  孙亮询问官员,官员矢口否认。

  百官认为,黄门与官员说法不一,应该交给监察部门彻查。

  但孙亮却笑道:“这件事很好办。”

  他命人刨开老鼠屎,看到里面是干燥的。

  便问官员:“你以前给过这个黄门蜂蜜吗?”

  官员回答:“没有。”

3.jpg

网络配图

  孙亮说:“以前没有给蜂蜜,说明这是新蜂蜜,老鼠屎如果是过去掉进蜂蜜中,现在里面一定是被泡透了,但这个老鼠屎里面却是干燥的,说明是新放进去的。所以,这件事是黄门有意陷害藏蜂蜜的官员。”

  黄门无奈,当场认罪。东吴百官无不被孙亮的聪明震惊。

  不为人知三国神童少年称帝

  孙亮虽然聪明,但却生不逢时。

  孙亮九岁即位,主少国疑,国政先由诸葛恪主持,诸葛恪后被孙峻政变杀死。从此以后,孙峻把持超纲,孙峻死后,堂弟孙綝继承了孙峻的权力。

  孙綝十分自大,作威作福,根本没把孙亮放在眼中。

  孙亮长到16岁,已经很有主见。

  他看到过去孙权亲自批示的文件,感慨说:“大皇帝都是亲自下诏,而我事事都要看孙綝脸色。”

  孙亮暗中准备推翻孙綝,夺回实权。

  他招募功勋子弟数千,提拔心腹,日夜操练。

  他又与全尚的儿子全纪暗中密谋发动政变,捉拿孙綝。(孙亮取了全纪的女儿,全纪是他的老丈人。)孙亮与全纪的密谋,被全纪告诉了自己的妻子孙氏

  没想到,孙氏却向孙綝高密了!因为,孙氏是孙綝的堂姐。

  孙綝得到消息,立刻派弟弟孙恩带兵杀了全纪全家。同时,孙綝亲自围住皇宫。

  孙亮大怒,亲自带兵器要出战,他说:“我是大皇帝后代,做了五年皇帝,谁敢害我?”

  手下人劝他,他不听。

  结果,孙綝以孙亮“神经失常,头脑不清,不再适合当皇帝”为理由废掉。

3.jpg

网络配图

  不为人知三国神童少年称帝

  孙亮被废后,孙休被立为皇帝。

  孙休用计杀死孙綝,重夺皇帝实权。

  孙綝的死对于孙亮应该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但是,没想到,这才是孙亮大难临头的开始。

  孙休作为皇帝,面对前任被废皇帝,他不能留着孙亮。孙亮在东吴的地位太尴尬了。

  孙休找借口将孙亮流放福建闽南。(当时是不毛之地)结果,孙亮死于流放途中,很多人相信孙亮是被孙休派人毒死的。东吴的神童皇帝就这样死去,终年18岁。

  孙休做了五年多皇帝,一命呜呼。

  孙休死后,百官认为孙休的儿子不堪大任,因此拥立前朝废太子孙和的儿子孙皓为帝。

  孙皓即位,杀死孙休长子和次子。

  东吴在不断的内斗中耗尽了气力,不久之后,晋朝大举攻吴,东吴随之灭亡。

  假如孙亮能够如同康熙鳌拜那样,顺利接管东吴,相信东吴会有一番作为,历史也会因此而有所改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