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第一位皇后吕雉的故事:毒后并非一朝练就的
2017-03-29 14:38:05 吕雉 项羽 刘邦

  历史上有很多以“凶狠“着称的女人,她们往往有着权倾朝野的地位,有着令人羡慕的绝色容貌,有着高超的智商和情商,这些美丽的女人凶狠起来丝毫不亚于一些铁血政客,其手段毒辣令人骨头里发凉,人们称她们为“毒妇”。我今天讲的这位人物,吕后,可以说是毒妇界的代表人物,她让戚夫人成为了“人彘”,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功臣韩信彭越,而且手段之残忍令人震惊,但吕后如何从一个贤妻良母成为了毒妇呢,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她的心理与品性发生了变化,让我细细道来。

吕雉

网络配图

  富家女嫁屌丝

  吕后本名叫吕雉,出生在一个地方的富贵人家。其样貌精致,知书达理,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可以说条件还是不错的,按说吕后应该嫁给一个像样的高富帅,但是阴差阳错,吕雉的爸爸看上了穷的叮当响的老男人刘邦,觉得他的面像很赞,必成大器,于是乎富家女嫁给了家徒四壁的45岁的派出所干部刘邦。此时吕后按资料记载是30岁,她比刘邦整整小了15岁,可以说是刘邦捡了个大便宜。而且虽然在吕家吕雉是个大小姐,但她丝毫没有大小姐的娇惯,而是任劳任怨,立刻转型成了家庭妇女,纤细的手指,白皙的面庞,随着岁月的磨洗成为了粗糙朴实的农妇。这还不算什么,吕雉还得忍受刘邦的偷腥,要知道在她嫁给刘邦之前刘邦和曹寡妇偷腥已经有了私生子刘肥,可以说此时的吕雉身心都是很摧残的,而这只是个开始。

  “两次入狱”,让吕雉性格变得极度扭曲

  吕雉真的很苦,人们总说她是毒妇,可她受摧残的时候谁又同情过她呢。当刘邦作为亭长释放去骊山的苦劳力的时候,你肯定会觉得刘邦有气概,有革命的闯劲,可吕雉此时却因为刘邦的造反被关进了冰冷的牢房。一个女人家,带着孩子,没有男人的保护,监狱里关的都是什么人,凶狠的狱卒,变态的罪犯,相信对任何人心理都是一个打击。

吕雉

网络配图

  吕雉的第二次入狱是发生在刘邦和项羽对峙的时候,也就是楚汉争霸时期,项羽抓了刘邦的父亲,要当着刘的面煮了他,刘邦此时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一个连爸爸都不要的人媳妇还会要么?此时的吕雉已经被关了两年了,两年啊同志们,她本来内心总有一个念想,念想着他的夫君刘邦会救她出去,可刘邦的所作所为实在让她很失望。而且当吕雉被送回刘邦身边后,又听到一个传闻那就是刘邦在逃亡的时候曾经三番五次将他和吕雉的儿女推下疾驰的马车,要不是夏侯婴冒死保护,估计这俩孩子早就死了。

  我们想象吕雉的心里阴影,刘邦爸爸不要了,媳妇也不要,就连儿女的死活同样是不管不顾,这样一个男人,这样的遭遇,就算你是再健康的女人,就算你是个正常的男人,相信你的心早就伤透了,早就心理扭曲了,所以吕雉为什么凶狠,这不是说天生的,而是后天慢慢忍慢慢爆发的。

  终于爆发,吕后变成“毒妇”

  公元前195年四月二十五,刘邦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刘邦的死吕后可以说是一滴真正的眼泪都没有,反而此时的戚夫人哭得跟泪人一样,这倒不是说她和刘邦的感情有多好,而是她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自己的末日到了。

  可以说戚夫人除了是一个花瓶以外真的和吕雉没法比。她连自己的党羽都没有,这下最后一颗救命稻草也没有了,加上之前的太子之争的失败,那真是底牌都木有了。再说了,吕后能将大将韩信活生生的戳死,将彭越剁成肉泥你一个戚夫人简直如同蚂蚁一样渺小。

吕雉

网络配图

  那么戚夫人的结局如何呢?真的很惨。吕后残忍地将戚夫人的双手双足砍下来后,用烟将戚夫人熏聋,又强迫戚夫人吃了哑药,这还不算完,还挖掉了她的双眼,扔进了肮脏的猪圈。可以说让戚夫人生不如死。吕后还给戚夫人起了个名叫做人彘,就是人猪的意思。戚夫人一代美人竟然被残害成这种程度,我们能看出此时的吕后已经不是那个任劳任怨的贤妻良母了,岁月不但让她人老珠黄,也让她的心变得如蛇蝎一般。

  虽然吕太公选对了人,刘邦成了一代帝王,吕后成了一代皇后,但相信吕太公在九泉之下看了这样心理变态的毒后,他当初还会选择刘邦么.相信他会想一想,也许平平凡凡的做个贤妻良母真的比做女皇好,毕竟平平淡淡才是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