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女性穿衣也分等级:公主可以露 平民不能露
2017-03-29 15:00:33

  “舞袖低徊真蛱蝶,朱唇深浅假樱桃。粉胸半掩疑晴雪,醉眼斜回小样刀。”这首诗非常深刻的描写了女子的丰盈美姿,而且从侧面凸显女子的穿衣,用“粉胸半掩”来表示,这是唐代诗人方干所作的《赠美人》,描述的正是当时的女子。

dbfa1b556939273dcc6c6a3a19527784_wmk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说到唐代的女子穿着,让人想起前段时间热播的《武媚娘传奇》,恢复播出后,把女子脖子以下镜头全部剪掉了,引起网友们纷纷不平:一胸不平,何以平天下?那么唐朝时代的女子,穿着是否如电视剧中的那样呢?

  说到唐代女子,不得不提杨贵妃,作为唐朝最美的女子,她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但历史上对她的穿着记载较少,她有个姐姐虢国夫人杜甫曾有诗描写她“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可见唐朝女子体态之优美、衣着之华丽。

  真正的历史上,唐朝的女子如何穿衣服的呢?当时唐朝国力强盛,作为世界最强国之一,文化包容开放。在女子的穿着服装上,也比之前有很大改进,种样繁多,但是否把女子的事业线露出来呢?

  1962年,历史学家在山西咸阳乾县挖掘了永泰公主墓,永泰公主是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的孙女,古墓内壁上绘着15幅仕女人物图,惟妙惟肖,她们有的上着披贴、下穿长裙;有的身穿长褂,腰束锦带;有的脚穿如意鞋,身着短打袄,大部分都是酥胸半露。

6b16a658da4abd855995c394555ef663_wmk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由此可见,在唐朝女子穿着是比较开放的,那么是不是唐朝一直如此呢?当然不是,初唐只是,李世民当政,女子穿着还是相当“保守”的,直到唐宪宗,就开始流行宽大衣服,稍不注意,就会露出来,而且衣服又是罗织品,跟现代的透视装类似。

  这样的风气后来越来越盛行,女子的穿着也越来越过分,有些士人就觉得“伤风败俗”。有一次,唐穆宗的女儿延安公主进宫赴宴,因为“衣裙宽大”,唐穆宗十分愤怒,把她喝骂一顿,跟着“即时遣归”,让她回去换好衣服再来。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其实在唐朝,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慢束罗裙半露胸”的,穿着还得分等级,像永泰公主、延安公主等人,是可以穿着比较随意,有些宫女也可以“含微半露”的,但平民百姓家,却万万不能如此,要是给官府看见,会被揭发惩戒的。

  看来唐朝等级森严,连女子穿衣露不露,官府也要管上一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