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赛儿:惨死的明朝白莲教起义军女首领
2017-03-30 11:11:21

唐赛儿是明朝初期中国农民起义的女首领,今天来说说她的传奇故事。

1402年,朱棣攻克南京并即位,年号永乐。继位之后的朱棣把国都设在北京,为了建造新都,朱棣征发山东等地的数十万民夫修浚运河,大修宫室。彼时的山东连年灾荒,饿殍遍野,又经过“靖难之役”的战乱,百姓民不聊生。

1.jpg

网络配图

唐赛儿出生在山东蒲台,家境贫苦的她自幼从父习武,不到15岁已武艺超群,18岁时与林三相识结婚。唐赛儿的父亲这时也被抓去服劳役,无粮可食的她和丈夫林三冲进官府讨粮,但非但没讨到粮,丈夫林三却被杀害,之后她的父母也相继离世。

据说林三死后唐赛儿偶得一石匣,内有宝剑兵书,唐研习后通晓法术兵法,以传白莲教为名,集合民众数千,自称为佛母。1420年(永乐十八年),唐赛儿以益都的卸石棚寨为根据地,发动起义,击败前来围捕的明军并杀了青州都指挥使高风,又派部将宾鸿、董彦杲等攻破莒州及即墨,烧毁官衙仓库,进兵围攻安丘。明廷震动之下派出安远候总兵柳升与都指挥刘忠统领大军前往征讨,唐赛儿假作投降,乘机夜袭官军。明军大乱,刘忠战死,唐赛儿突围而出。但在之后因力量悬殊被山东都指挥佥事卫青击溃消灭。但唐赛儿等人安然逃走,不知所踪。

2.jpg

网络配图

得知唐赛儿逃走的朱棣大怒之下,以“纵贼为乱不言”的罪名,把山东布政使、参议、按察使、佥事和出现起义军的郡县官吏,统统处死。据《明史纪事本末》记载:朱棣因唐赛儿久不获,虑其削发为尼或处混女道士中,于是两次下令逮捕京师、山东境内的女尼和女道士,后又逮捕全国数万名女尼和女道士并虐杀数千人“。

在这之后,为免再惨死无辜唐赛儿主动前往官府投案,最终唐赛儿被判骑在木驴送往刑场凌迟处死,她被凌迟了上千刀,用了3天才断气。首先切割手臂上的肉,腿上的肉,然后是躯干,最后是挖眼,切割耳朵,鼻子,舌头。最终开膛剖腹,将首级砍掉,挂在城楼上示众。

6.jpg

网络配图

但历来又有另一种说法认为唐赛儿被捕后竟自遁去,不知所终(化为青烟逃了),也有说她根本就没有被抓获的。但白莲教中的所谓刀枪不入,剪纸成兵,化烟而逃不过是人们的幻想而已。无论其被杀或者化烟飞升,唐赛儿的传说也会带着这些神话般的色彩一直流传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