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绰的六条诏书,六条诏书的内容及影响
2017-03-30 11:45:39 苏绰 宇文泰

  西魏建立之初,国弱民贫,势力比不上东魏,政权的实际统治者宇文泰任用汉族士人苏绰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西魏文帝大统七年(541年),苏绰把汉族统治阶级的经验总结为六条,上奏后作为诏书颁行,时称“六条诏书”。这六条是:

  其一,治身心;(修身养性也)

  治民者的关键在于“清心”,所谓“清心”就是要使“心气清和,志意端静”,这样,邪恶的想法就不会产生。与之相关,治民者要治身,要做到“心如清水,形如白玉”,躬行“仁义”、“孝悌”、“忠信”、“礼让”、“廉平”、“俭约”。按现在的话说,“先治心”这一条就是要求执政者端正认识,以身作则。

  其二,敦教化;(道德教化也)

  宣扬道德文化教育,移风易俗,培养人民俭朴、慈爱、和睦、敬让的品质。

  其三,尽地利;(生产富民也)

  劝课农桑,不违农时,发展农业生产。

  其四,擢贤良;(人才选拔也)

  选贤任能,不拘资历和门第,要善于发掘人才,要勇于起用人才,让人才在实践中成长起来。而且,精简机构,罢黜冗员。

  其五,恤狱讼;(法律公正也)

  明断狱案,不能滥施刑罚,而要“随事加刑,轻重皆当”。

  其六,均赋役;(税役分配也)

  均平赋役,调济贫富,不可舍豪强而征贫弱。

苏绰2.jpg

网络配图

  宇文泰很重视“六条诏书”,令百官习诵,规定各地郡守令长不通晓六条诏书者不许当官;还开设学校,选拔中下级官吏学习其内容。“六条诏书”成为西魏各级官员施政的纲领和准则,当时西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改革措施都是依据“六条诏书”制定的。“六条诏书”的实施,使原来弱于东魏的西魏迅速转弱为强,从而为承继西魏的北周统一北方以及隋统一全中国创造了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