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闻!清朝格格母凭子贵的密宝是什么?
2017-03-30 15:28:23

  宝姐说:玉石有灵,寻找最有缘的你,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真爱的那件。

  知名珠宝专家宝姐,每天与您分享玉石之美——免费鉴宝,投资收藏,结交天下玉友

  通常我们看清宫剧都会羡慕其中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格格们,他们生于朱栏翠瓦的皇家,有着奢侈浮华的生活,甚至是和自己喜欢的驸马谈情说爱。但是事实上,清朝的格格们境遇可并非如此,大多数的格格都是终生不育,你知道原因吗?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一

  格格们的婚姻和爱情无关

  众所周知,古代的政治婚姻极为普遍,就连皇家的婚姻也免不了和政治挂钩,大多数的格格都要远嫁蒙古等边疆少数民族或者是一些手握重权的王公大臣之家,这样的婚姻有什么浪漫可言?

  而且那个时候出嫁的格格年龄普遍都比较小,以10-18岁居多,很多格格都在还未懂事的时候就被父皇安排好了自己的婚姻,根本没有追求自己的爱情的权力,生于帝王家,长于深宫中,大抵就是那个时候女子最大的悲哀吧!

  原因二

  婚姻不幸福且不长寿

  清朝时期的格格们大多不长寿,你敢信吗?

  按道理说,格格们出生在皇家,一般都是锦衣玉食伺候着,皇宫里还有御医这种全国最好的大夫,怎么会不长寿呢?

  但是在《清史稿·公主表》中记载,顺治之后的七个皇帝(同治光绪、溥仪三帝无后),一共册封了31位格格,其中50岁前去世的有24人,占了77%,更可怕的是在30岁以下去世的就有15位,这样的年龄可以说是相当短命!

1.jpg

网络配图

  原因三

  出嫁后就要分居

  清朝皇室有着严格的规定,格格们出嫁之后和驸马还要分居!

  一般格格出嫁后都会被钦赐一座宅子作为“驸马府”,但是驸马却只能住在外院,格格不宣召驸马不得共枕席。有人会说,宣不宣召还不是公主说的算吗?

  其实这其中还有另一个人的存在,清朝格格出嫁后会有一个保母负责监管格格,公主和驸马见面的权力掌握在这位保母手里,格格是不能够主动求见驸马的,这样过于主动开放,会被保母多加阻拦,而驸马想见格格,不给点钱可是什么都见不到呢!这样分居,想怀孕可是真的不容易呢!

  在古代,经常会有女子会祈求生子,所谓母凭子贵,只有有了孩子才能保证自己的地位,就连格格都不例外,清朝的格格们都采用什么妙招呢?

  ① 送子观音

  古代人最常用的一种求子办法,传说中送子观音有着包孕安胎的神奇能力,所以古代的女子都会佩戴送子观音雕形的玉石,或者是在家中供奉送子观音的雕像。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② 葫芦吊坠

  葫芦藤蔓绵延,结果累累,籽粒繁多,象征着世代绵延,多子多孙,所以古代人还会佩戴葫芦吊坠来祈愿生个儿子。

  ③ 玛瑙

  在古代的一些传说中,玛瑙是一种神奇的玉石,尤其是红玛瑙。传说中,佩戴红玛瑙会提高生育的概率,所以古代人对此都是极为信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