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为何不讨向来好客的柴进的欢心呢?
2017-03-30 16:50:25

武松水浒传中知名度较高的人物之一,我们之前讲过武松的一些人性的弱点,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武松为何也不讨向来好客的柴进柴大官人的欢心呢?

1.jpg

网络配图

武松是梁山的好汉,尤其是景阳冈打虎,更是有出众的神力。不过这样的人物却让好客的小旋风柴进很不痛快。当年武松离开柴进府上的时候,柴进居然连出来相送都没有。你看,书上写道:武松穿了一领新纳红袖袄,戴着个白范阳毡笠儿,背上包裹,提了哨棒,相辞了便行。宋江道:“弟兄之情,贤弟少等一等。”回到自己房内,取了些银两,赶出到庄门前来,说道:“我送兄弟一程。”宋江和兄弟宋清两个送武松。待他辞了柴大官人,宋江也道:“大官人,暂别了便来。”三个离了柴进东庄,行了五七里路。武松作别道:“尊兄,远了,请回。柴大官人必然专望。”宋江道:“何妨再送几步。”路上说些闲话,不觉又过了三二里。

武松挽住宋江说道:“尊兄不必远送。常言道:“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宋江指着道:“容我再行几步。兀那官道上有个小酒店,我们吃三钟了作别。”三个来到酒店里。宋江上首坐了,武松倚了俏棒,下席坐了。宋清横头坐定。便叫酒保打酒来。且买些盘馔果品菜蔬之类,都搬来摆在卓子上。三个人饮了几杯,看看红日平西。武松便道:“天色将晚,哥哥不弃武二时,就此受武二四拜,拜为义兄。”宋江大喜。武松纳头拜了四拜。宋江叫宋清身边取出一锭十两银子,送与武松。武松那里肯受,说道:“哥哥客中自用盘费。”宋江道:“贤弟不必多虑。你若推却,我便不认你做兄弟。”武松只得拜受了,收放缠袋里。宋江取些碎银子,还了酒钱。武松拿了梢棒。三个出酒店前来作别。武松堕泪,拜辞了自去。宋江和宋清立在酒店门前,望武松不见了,方才转身回来。

2.jpg

网络配图

武松辞行,柴大官人为何不愿多送一程。看看宋江却是一送再送的:

其一,柴大官人旁边有人进谗言:武松是个好汉, 因为平时动手动脚,往往容易得罪别人,原来武松初来投奔柴进时,也一般接纳管待。次后在庄上,但吃醉了酒,性气刚,庄客有些顾管不到处,他便要下拳打他们。因此满庄里庄客,没一个道他好。众人只是嫌他,都去柴进面前告诉他许多不是处。可见柴进不看好武松,和众人的排挤不无关系。

其二,武松性情中人,性格使然,不会巴结人。柴进乃是龙子凤孙,自然看不起一身草莽之气的武松。柴进虽然不赶他,只是相待得他慢了。

其三,武松在柴大官人府中久了,正如武松自己说的:“客官,客官!我初来时也是客官,也曾相待的厚。如今却听庄客搬口,便疏慢了我。正是‘人无千日好,花无摘下红。’”距离产生美,时间一长自然不再那么有新鲜感。这武松本来就有性格,看见柴进怠慢自己,心里也很郁闷,因此彼此都没有好感。

3.jpg

网络配图

其四,柴进胸无大志,为结交朋友而结交,柴进学的是战国四君子,要的是一个排场,要的是一个大气,要的是别人对他的毕恭毕敬俯首帖耳,而武松恰恰不是这样的人,看看林冲对柴进多么尊重,就是宋江也对柴进很客气:“久闻大官人大名,如雷灌耳。虽然节次收得华翰,只恨贱役无闲,不能勾相会。今日宋江不才,做出一件没出豁的事来。弟兄二人寻思,无处安身。想起大官人仗义疏财,特来投奔。”而宋江则不同,你看对待武松先帮他治好了疟疾,又送他衣服,还天天陪他喝酒。由于宋江出面,柴进招待好多了。最后临走的时候,发挥粘人特长,送了又送,喝了又喝,还送钱,终于感动地武松这样力能打虎性气刚强的汉子都洒泪而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