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干儿子为何不救关羽?只因受孟达怂恿吗?
2017-03-30 17:01:29 刘封 刘备

  熟读《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其实还有一线生机,他派廖化到驻扎在上庸的刘封那里求救。刘封是刘备的养子,顾念叔侄情分,本有意搭救,但一旁的孟达却进谗言:“你拿关羽当叔叔,人家并不拿你当侄子。当初汉中王立嗣犹豫不决时,曾经征询过关羽的意见。他以你的身份低微不当立,而且劝汉中王把你调到上庸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杜绝后患,这件事人人都知道。难道现在你要以所谓的叔侄情分为缘由,冒险相救吗?”

  刘封因此作罢。关羽败走麦城被杀后,刘备对刘封不救关羽一事非常恼怒,不念父子之情,毅然下令处死了他。这当然是小说家版本。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上,刘封为什么不救关羽?真的是因为孟达的谗言吗?刘备是因为关羽之死才杀的刘封吗?

QQ截图2017033014303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关羽何时求助的?

  实际上,关羽向刘封求救是在他围攻襄樊时。当时关羽包围了樊城与襄阳,但久攻不下,于是向刘封求助,让他派援兵协助攻城,因为刘封驻扎的上庸离襄阳很近,不过几十里路。

  但刘封回绝了关羽的请求,拒不发兵,这才导致关羽从南郡调兵,使得后方守卫空虚,给了吕蒙可乘之机。那么,刘封为什么不发兵呢?是因为与关羽关系不和,加上孟达的谗言吗?

  因为史料不足,我们无从得知刘封与关羽的关系如何(至于说关羽在立嗣上的横插一脚只是小说家为了故事的需要增添的,与史无征。),但这与他是否出兵关系不大,就算换成张飞,恐怕也只得按兵不动。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三国演义》里刘封拒绝救援关羽的理由是:上庸等东三郡新占领不久,人心不稳,所以不救。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借口。

  东三郡形势危险!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占领汉中,其后他派孟达北上占领房陵郡。占领房陵后,孟达又向上庸郡杀去。史书上说,刘备怕孟达不能攻克,所以派刘封助阵。面对刘备的军事压力,上庸太守申耽投降,西城也随之投降。

  申家是当地豪强,拥有较强的军事实力。因此事后刘备以安抚为主,不仅申耽官复原职,仍为上庸太守,弟弟申仪也被任命为西城太守。所以,虽然东三郡都归于蜀汉,但上庸、西城二郡实际仍控制在当地豪族手中,只有房陵一郡在刘封、孟达的掌控之中。

QQ截图2017033014301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假如刘封派兵协助关羽围攻襄樊,申耽、申仪很可能再次反叛,东三郡很可能得而复失,这是刘封所不能承担的代价。事实证明,后来孟达投降魏国并带兵攻打上庸时,正是因为申耽里应外合,才导致了刘封的失败。

  鉴于东三郡的形势,刘封不可能派兵相助,否则他前脚离开,后脚就可能发生叛乱。

  孟达与刘封的真实关系

  孟达占据房陵郡后犯了一个致命错误:杀害房陵太守蒯祺。蒯祺是荆州本地豪族蒯氏的人,蒯氏其他的著名人物有蒯良、蒯越。孟达的这一举动让他事后付出了巨大代价。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蒯祺不仅是蒯氏家族的一员,还是诸葛亮的姐夫。孟达擅杀蒯祺让他得罪了以诸葛亮为首的荆州集团,这自然让刘备非常恼火。于是当孟达继续攻打上庸时,刘备派养子刘封前往,与其说是助战,不如说是为了监视他。

  其后,上庸、西城两郡相继投降,东三郡归于刘备的控制,刘封升为副军将军,统辖三郡。原有的上庸太守申耽官复原职,弟弟申仪被封为西城太守,唯独孟达没有任何奖赏。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刘备对孟达的不满。

QQ截图2017033014292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封本来就是荆州人士,应该也是当地的名门之后,不然也不会被刘备收做养子,所以他属于刘备帐下的荆州一派。孟达杀荆州的蒯氏自然得罪了他,两人的关系因此并不和谐。

  正因为对孟达不满,后来才发生了夺取孟达“鼓吹”一事,鼓吹就是乐队仪仗,象征着一个人的身份。刘封这样做,属于当面侮辱孟达,当然是对他不满到了极点。因为刘封与孟达之间矛盾重重,自然也不会发生孟达劝阻刘封出兵的谗言了。

  刘备杀刘封的背后原因

  不救关羽事出有因,刘备对此恐怕也是心知肚明,所以这并不是杀刘封的根本原因。真正原因是什么呢?恐怕得说到他的养子身份了。

  刘备在建安六年投奔刘表时,已经四十多岁了,但是仍然没有儿子。至于为什么没有儿子,恐怕与他的“是妻子如衣服”有关,刘备一生至少有四次抛弃妻子的黑材料。所以入荆州后,他便收了刘封做养子。一直到建安十二年,刘备都没有亲儿子,这段期间,刘封都是被当做继承人对待的。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但是随着刘禅的出生、长大,刘封的地位变得很尴尬,嗣子之争有潜在的可能性。原因有两点:其一,年龄大小问题。当建安二十四年时,刘备已经近六十岁,已经是老人了。刘禅此时才十三岁,太小。刘封此时大约是三十岁左右,正是青壮年时期。一旦刘备过世,在刘备众多儿子中只有刘封有能力处理政务。

  其二,刘封虽然不是亲生儿子,但是很长时间内他是刘备唯一的合法继承人,并不能因为刘禅出生了,就否认他的继承人资格。而且,当时是乱世,乱世之中以生存为核心,嫡长子继承制放在其次。这也是为什么赵匡胤没立儿子却让弟弟继位,因为当时时局不稳,一个小孩子根本无法掌控局面。

  面对可能的继承人之争,加上袁绍、刘表的前车之鉴就在那里,如何处理刘封是摆在刘备面前的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最初刘备也是拒绝的

QQ截图2017033014291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现在有很多人把刘备塑造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心机boy,其实也是走了一个极端。乱世之中,虽然理想主义者最多只能活过一集,但如果只是一味的奸诈,也不可能有那么多人死心塌地的追随他。

  刘备有心机不假,可是他也是一个性情中人,比如怒鞭督邮的人其实并不是张飞,而是刘备自己。一开始,刘备并没有想要处死刘封,而是把他调往上庸,治理东三郡。

  东三郡是什么地理情况呢?它不仅远离益州的政治中心,而且四面环山绕水,自成一个封闭的地理单元。另外,从汉中可以顺着沔水到达上庸,但是反之则很艰难,因此对益州不构成威胁。所以刘备将他打发到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除了断了他的继嗣可能外,也有点保护他的意味。

  但是随着孟达的降魏,当地豪强的反叛,刘封丢失东三郡逃回了成都,麻烦就此产生了,因为再也没有东三郡那样好的地方来安置他了。而且,对于孟达的反叛,刘封也负有一定的责任。

  孟达的身份很敏感,他原是刘璋的旧部,后来投降的刘备,所以是益州旧部中一个比较关键的人物。为了稳定益州旧部的民心,加上关羽失败被杀也需要一个替罪羊,在这种种因素的合力下,刘备终于下定决心赐刘封自裁。  

  陈寿在《三国志》中记载,下令让刘封自裁后,刘备并非无动于衷,而是“为之流涕”。我相信刘备这是出自真心的。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