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重耳是谁?他逃跑的时候为什么不带上妻子季隗?
2017-03-31 10:58:28 晋文公 齐桓公 管仲

  公子重耳姓姬,是中国春秋时代晋国的一位国君,称晋文公。重耳是晋献公之子,有过逃亡十九年的经历,在晋国历史上也是极其出色的。晋文公在位时间只有短短的九年时间,可就是在这短短的九年时间内,晋文公却奠定了晋国之后几十年乃至几百年的强大。

晋文公.jpg

  我们了解了晋文公重耳的经历之后,发现了一个问题,那便是他每一次遇到危险要逃跑的时候,都不会拖家带口,只身一人就跑了。有人说,这是因为“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妻子可以有很多个,更何况是身为晋献公之子的王公贵族的重耳了,就是娶佳丽三千也是可以的。重耳为何不带上自己的妻子们呢?他的妻子是谁?

  在晋献公还没有将骊戎的两个“妖姬”带回晋国的时候,重耳还不是晋国的国君,在晋国的三个兄弟申生、重耳和夷吾中,重耳是老二的位置。申生是晋献公和齐恒公之女齐姜私通所生,重耳和夷吾则是晋献公和戎族的两位女子所生。除了申生以外,最有可能继承君位的人就是重耳。重耳是一个胸怀大志的人,言谈举止间都很是不凡,对人才也极为爱惜,是一位贤名在外的人。不过,还有一位比他更加受欢迎的人,那个人就是他的大哥申生。

晋文公1.jpg

  申生早年的时候便被晋献公立为了太子,是晋国的储君。但是,公元前672年,晋献公得到了骊姬和少姬两个女子,被迷得团团转,还受骊姬迷惑,渐渐远离了自己的三个儿子。骊姬心机深沉,想要分立晋国的三个公子,就暗中收买了晋国的大夫梁五和东关五,让他们在晋献公面前举荐太子申生和另外两位公子驻守边疆,将他们分封出去。分封体制下,若是公族被分封,则意味着与君位无关,失去了继承君位的资格。晋献公知道这是骊姬的意思,但是他还是同意了,于是太子申生便被派去了曲沃镇守,重耳到了蒲城、夷吾到了屈。晋国的大臣们根据晋献公的这一做法推测,太子申生可能无法继承晋国的君位了,因为晋献公有意将他们分封出去。

  后来,晋献公还让太子申生统率下军,自己则统率上军。晋献公要另外立太子的心意已经昭然若揭,“春秋非卿不将兵”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晋献公此举无疑是在昭告天下,自己要封申生为卿大夫,而不是晋国的继承人。这次战争中,晋国连灭霍、魏、耿三国,申生表现得很优秀,晋国国内的很多大臣都有依附之意。可是晋献公却将申生封为了卿,是臣子的爵位,根本没有立申生为君的意思。有臣子劝说申生逃跑,申生没有听从。后来,晋献公又派申生攻打皋落氏,这一次申生独自作战,也取得了大胜。于是,申生在晋国的呼声更高了。水涨船高的申生爱民如子,又有贤明的名声,俨然就是晋国上下都渴望的君主。可是,骊姬却极度嫉妒申生,并且谋划陷害申生。申生被陷害谋杀晋献公,在曲沃自缢而死。

  重耳是老二,自然就得到了骊姬的“格外关注”,倒霉的重耳和夷吾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父亲已经被骊姬迷得理智都没有,一味的相信骊姬的话而怀疑尊敬他的儿子们。重耳从晋国逃跑了。本来,重耳在晋国是有一个妻子的,这个妻子在重耳离开晋国的时候还怀有身孕,可惜的是,重耳并没有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就离开了晋国。当他再次回到晋国的时候,这个妻子所生的女孩已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满了十八岁。重耳逃到翟国,又在翟国遭受到侄子的威胁时,又逃跑了,这一次他也没有带走他的妻子,名叫季隗,还有两个小儿子。

晋文公3.png

  在历史记载中,我们看到,重耳离开翟国的时候遭遇了刺客的追杀,连盘缠都没来得及带上,一路上靠着乞讨渡日。这种亡命的生活,谁想要带着妻子儿女跟着受罪呢?再说当年离开晋国的时候,形势危急,妻子还是一个孕妇,只是一路的颠簸估计就不能承受住,要是孩子没了咋办?所以说,重耳还是一个为妻子考虑的丈夫,更是一位英明的君主,才能让晋国变得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