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人生最大败笔叔父兄弟改姓刘封侯拜相项姓断绝
2017-03-31 11:03:0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项羽在乌江畔自刎,为自己的人生划上悲情的句号。但其实项羽人生悲剧还不在于此,当他被人“裂尸封侯”的时候,他的亲族,包括他的叔父,堂兄弟竟然改姓刘,并且成为西汉的开国功臣,其后裔在汉朝封侯拜相,一度导致项姓断绝。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后,隐藏着哪些秘密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blob.png

网络配图

  项羽一族本是楚国的贵族,世代为将,家世显赫,其祖父项燕在与秦国作战中,兵败自杀。项燕有几个儿子,长子项荣(项羽的父亲)早逝,其家族成员在次子项梁的带领下,迁居吴中一带。项梁威望很高,“吴中贤士大夫皆出其下”,基于这种有利条件,加上项氏一族做后盾,项梁、项羽最终在乱世中,打开一片天地。

  项梁死后,项羽俨然成为项氏一族的领头人,但项羽刚愎自用,竟然失去了亲族的支持。比如项伯通报张良,致使项羽失去灭掉刘邦的良机,之后在鸿门宴上,当项庄依照范增的指使后,开始舞剑,项伯拔剑对舞,用身体掩护刘邦,帮其脱险。如果没有项伯的帮忙,刘邦难逃一死。

blob.png

网络配图

  之后的史书中,对项伯以及项氏族人的记载很少,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当垓下突围的时候,项羽只剩下二十八骑,而这里面没有一个项羽的亲族。那么项羽的亲族呢?显然他们选择投降刘邦。刘邦称帝后,大封开国功臣为侯,其中有几位的身份很“特殊”。当年的项伯已经被赐姓刘,全名为刘伯,其实不仅是项伯,其他项氏族人也被赐姓刘。刘伯(跟刘邦的大哥重名,即项伯)被封为射阳侯。项羽另外一个叔父,项襄改名刘襄,被封为桃侯,项襄的儿子刘舍,也就是项羽的堂弟,继承侯位,还一度位列三公,担任西汉的丞相。

  此外曾是项羽麾下大将项他(也作项佗),也率军投奔刘邦,被封为平皋侯,赐姓刘氏。除此之外,还有一位被封为玄武侯的项氏族人,史书没有记载他的情况。也就是说,在项羽死后,项羽的亲族中有四人被封为侯爵,成为西汉的开国功臣。

blob.png

网络配图

  项羽一族本是一个大族,但至此这个曾经显赫一时的望族在历史上销声匿迹。如今的姓氏中,刘姓是中国五大姓氏之一,但其中有不少是项姓的后裔。直到后来,才有一部分项伯的后裔改姓项,从《项氏宗谱》中可以看出,项梁的第三代以后均是项伯的后裔。如今项姓在当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192位,人口约65.2万。而刘姓位居第四,有7000多万人。

  从姓氏排行榜上,我们不难看出,曾经的历史,对今天的影响。一个朝代往往决定着一个家族的兴衰。项羽的失败原因,有很重要的一条,那就是他无法聚拢家族势力,致使自己众叛亲离。项羽连自己的亲族都无法聚拢,又怎么能取得民心,开拓天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