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身世之谜:一代枭雄曹操有着什么神秘身世
2017-03-31 14:30:3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有一部描写曹操的电视剧近日上映了,该剧定位为“历史正剧”,剧本请“多位权威历史学家把关”,通过“多个部门的审核”,作为一名曹操的粉丝,对这部电视剧自然早已翘首期待。但只看了前两集就让人大跌眼镜,类似“小曹操放小陈宫”的情节尚可视为艺术创造而情有可原,而“曹操的曾祖父曹节也是大宦官”这样的情节就让人吃惊了。今天,我们就借此跟三国迷来说一说曹操的身世。

  曹节是谁?仅在汉末三国,史书提到的就有3个人:一个是曹操祖父曹腾的父亲,也就是曹操的曾祖父,《三国志·武帝纪》裴松之注引司马彪《续汉书》记载:“腾父节,字元伟,素以仁厚称。”一个是宦官曹节,《后汉书·宦者列传》记载:曹节字汉丰,南阳新野人也。其本魏郡人,世吏二千石。顺帝初,以西园骑迁小黄门。桓帝时,迁中常侍,奉车都尉。”一个是曹操的女儿,后来做了汉献帝刘协的皇后,《后汉书·皇后纪》记载:“献穆曹皇后讳节,魏公曹操之中女也。”

  在这3个人里论知名度宦官曹节最大,他是魏郡人,后移居南阳郡,汉桓帝时升任中常侍,后因拥戴汉灵帝刘宏继位被封为长安乡侯。汉灵帝继位初期窦太后临朝,窦太后的父亲大将军窦武与太傅陈蕃商议诛杀宦官,建宁元年(168年)9月曹节与朱瑀、共普、张亮、王尊等17名宦官发动反击,诛杀陈蕃、窦武等人,把控了朝权,“父兄子弟皆为公卿列校、牧守令长,布满天下”。光和四年(181年)曹节去世,汉灵帝追赠他为车骑将军。

  曹操的祖父曹腾也是大宦官,曾任宦官中的最高职务大长秋,他早在汉安帝时便入了宫,历安帝、顺帝、桓帝三朝,也曾因迎立新帝而立功,不过迎立的是汉桓帝刘桓,所以曹腾是宦官曹节的“前辈”,前者不可能是后者的儿子。

曹操

网络配图

  史书对曹腾的父亲曹节记载较少,司马彪《续汉书》记载:“邻人有亡豕者,与节豕相类,诣门认之,节不与争;后所亡豕自还其家,豕主人大惭,送所认豕,并辞谢节,节笑而受之。由是乡党贵叹焉。长子伯兴,次子仲兴,三子叔兴,腾,字季兴。”从这段记载中可以看出,曹腾的父亲曹节品德不错,不与人争,他有4个儿子,曹腾年龄最小。所以,曹腾的父亲曹节不可能也是宦官,否则就不会有曹腾这个儿子了。会不会是养子呢?这个可能性太小了,即使可能的话,也与桓、灵之际的大宦官曹节不是一个人。

  曹操给女儿也取名曹节,似乎有些不合情理,侯康《三国志补注续》认为:“若腾父名节,太祖不应复以名其女。”所以也有史书称曹腾的父亲名叫曹萌,在繁体字中“节”与“萌”相近,可能是史书传抄时弄错了。历史题材的创作允许虚构,不必一切拘泥于史实,但虚构应遵循必要性原则,要有利于人物形象的创造,同时循行合理性原则,不能过于生硬和突兀。

  但曹腾很有心机,他虽得梁太后和梁大将军的信任,却没有干过多少欺压人民、为非作歹的坏事,相反还做了不少好事,载于史册的,是说他推荐了不少人才,传记里列举6个人,都是汉末响当当的人物,政界的如延固、虞放,军界的如张温、张奂,学界的如边韶、堂溪隆。曹腾扶持这些人,一方面落得为国举荐英才的美名,同时也是为自己以及后代子孙们铺路。

  比如张温、张奂这些人,日后成为帝国军队里元帅级的人物,董卓孙坚陶谦公孙瓒刘表等都曾是他们的部下,他们在军中的影响力不容小视。后来曹操能以文职人员的身份直接进入军界,担任重要军职,很有可能就是得到了他们的相助。可以说,曹腾的精心布局对于日后成就庞大的曹魏帝国居功甚伟,曹氏一族百年间的繁荣兴盛是曹腾打下的基础。

  为什么说曹操不大可能是夏侯氏的后代

  宦官是没有后代的,顺帝刘保当年是被宦官拥戴才当上皇帝的。为了感激宦官的功绩,他做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允许宦官收养子以继承家业和封爵。曹腾于是就在同宗里收养了一个名叫曹嵩的养子。曹腾大修的曹氏宗族墓在郦道元《水经注》里有明确记载,规模十分宏大。如今,历尽千百年风雨,它们依然骄傲地分列于曹腾的家乡安徽省亳州市城南。据确切的考古资料显示,这个庞大的家族墓里,埋着曹腾、曹褒、曹嵩、曹炽等人,他们都是曹腾的族人。

曹操

网络配图

  曹褒与曹腾同辈,应该是从兄或从弟的关系,因曹腾的荫护,做到了颖川太守。他的儿子叫曹炽,做过侍中、长水校尉,是曹仁、曹纯的父亲。曹炽与曹嵩同辈,在这一辈的人里,至少还有四到五个族人。一个是曹鼎,做过尚书令;曹鼎的兄弟中,有一个叫曹瑜,做到了卫将军;他们还有一个亲兄弟,已不知名字,但他的儿子很有名,叫曹洪。除了曹鼎三兄弟之外,这一代人中,至少还有两个支脉,其中一个当过吴郡太守,他有一个孙子叫曹休。另一个生了个儿子叫曹邵,曹邵有个儿子叫曹真

  如果以曹腾、曹褒为“曹一代”话,“曹二代”包括曹嵩、曹鼎、曹瑜、曹炽;“曹三代”包括曹操、曹洪、曹仁、曹纯、曹邵;“曹四代”就很多了,包括曹丕曹植、曹休、曹真等,后面还有“曹五代”。再之后,虽然曹氏后人仍在,但已经不是历史关注的焦点了。关于曹嵩的出身问题,陈寿一句“莫能审其本末”,害得曹家人一直被当成“黑人黑户”受到歧视。有些野史认为,曹嵩是夏侯氏的后人,是曹腾当初从夏侯家抱来的。但对于陈寿写的这句话,历来都有人怀疑,要么是他的专业水准出了问题,要么是他有别的动机。

  陈寿始撰《三国志》是晋太康元年(280年),这一年陈寿48岁,大约9年后他完成了该书。陈寿写《三国志》的地点是在洛阳,那时他在司马氏朝廷里担任着著作郎兼中书侍郎的公职。公元280年虽然曹操已经死了60年了,也是司马氏建立晋朝的第16个年头,但是熟悉当朝及前朝历史掌故的人还大量在世,别的不说,单就曹氏一族中仍然健在的就有“曹五代”的曹志、曹奂等人。

  曹志是曹植之子,在晋朝担任过乐平太守、散骑常侍、国子博士、博士祭酒等官职。太康九年(288年)即陈寿写完《三国志》的前一年才病逝于洛阳。作为同朝为官的同事兼重要历史事件的当事人,曹志理应引起陈寿的足够重视,除非曹志本人对其祖上也“莫能审其本末”,否则这一历史悬案很容易解决。曹腾弟兄们有4个,兄弟的后代中应该有男丁。即使开始曹家很穷,但到顺帝的时候,曹家应该很富有了,他怎么会放着曹家的孩子不要,收养一个异姓人?

曹操

网络配图

  所以合理的解释是,曹嵩是曹腾其他3个哥哥中某一家的孩子,也就是他的亲侄子。当然这也是猜测,曹嵩到底姓曹还是姓夏侯,或者像袁绍揭露的那样是从乞丐那里收养的,在没有更有力的考古发现前,恐怕还要继续争论下去。

  在尺度把握上,虚构还应以补充史料的不足为重点,对于史书有明确记载、被大家公认的重大史实,一般不能黑白颠倒或张冠李戴,否则“正剧”就成了“戏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