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能让诸葛亮一生“欣喜若狂”的女人黄氏!

  很多人,包括一些名人异世,在对于诸葛亮娶妻这件事上,都认为是这个一个失败的例子!自古以来,英雄在美人,一代丞相诸葛亮却偏偏爱“丑女”,依是欣喜若狂,感情亲密!

  诸葛亮的老婆黄氏,乃东汉末年襄阳(今湖北襄阳)名士黄承彦之女。汉末年间,董卓作乱,战祸频生,不少志士贤达常隐居山林以观时变。黄承彦正是在这种隐居生活时,结识了向他问学求教的诸葛亮。黄先生常在诸葛亮的茅庐一起谈诗论文,总能窥见诸葛亮心怀高节、“等待天时”的大志。如此一来,他便有意把女儿嫁给年轻的俊后生诸葛亮。但他女儿生得丑陋,他又难以齿。于是,他便邀约诸葛亮到自己家中聚会,让诸葛亮能对自己女儿的才德有所认识。因为他确信自己的女儿虽然生得不漂亮,与诸葛亮难相匹配,但女儿才华出众,与诸葛亮可说是“堪相配”的。

黄月英

网络配图

  果不其然,有了几次的接触与交谈,诸葛亮便为黄氏超凡的才智所慑服,其洞察天下大事以及深明大义的风范则在妇女中是鲜有所见的。黄先生见时机成熟,便认真地对诸葛亮说:“听说你在择偶。我有一女,长得很丑,你已见过,发黄面黑。不过,她的才智和品德是可与你相匹配的。”诸葛亮一听,欣然同意。于是,黄家择日用车将女儿送到隆中诸葛亮的茅庐。黄氏嫁过来后,果如孔明所料,才智超人,贤淑堪羡。

  公元207年,刘备三顾茅庐。头两次,诸葛亮不在家。第三次去之前,诸葛亮其实早有准备了。妻子黄氏将居室布置得幽雅而清静,突出了诸葛亮最为重视的一个“静”字。黄氏又在门框两旁贴上诸葛亮手书的一副对联:“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表达了主人高尚的节操与雅致的情怀。室内的布置,充满了书香氛围,又不显迂腐,并在书房的墙壁上悬挂了一把七星宝剑。对于妻子所精心营造的这一准备接待贵宾的环境与氛围,诸葛亮是十分惊叹的。

  “隐”或“仕”,是当时中国知识分子的两条出路。黄氏是极力赞同丈夫出仕的。诸葛亮说过:“久乐耕锄,懒于应世。”他对这件事一直处于两难的矛盾之中。于是,黄氏便用丈夫常说的一些话来督促他出仕:“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这是一种积极的出仕思想,“隐”是为了“仕”。黄氏以此激励丈夫,从而坚定了诸葛亮出山的决心。

黄月英

网络配图

  黄氏心胸开阔,深明大义,丈夫无家事拖累,无后顾之忧,便慨然接受了刘备的请求,联吴破曹,取益州,建蜀汉。刘备死后,托孤于他。他六次北伐,两出祁山。由于蜀中多山,用兵时运粮就成了大问题。于是,诸葛亮就命人按他设计的图纸制造“木牛流马”。木牛流马的使用,在诸葛亮再次出祁山大战司马懿时,发挥了神奇的作用。

  而这木牛流马,最早便是诸葛亮夫人黄氏所设制的。诸葛亮夫妇居住隆中时,一天,有贵客来访,诸葛亮便嘱咐夫人梳妆打扮一番好去会见客人。不大一会儿工夫,夫人便打扮得焕然一新。诸葛亮吃惊不小,奇怪她化妆的神速。待客人走后,诸葛亮就十分好奇地偷偷跟在夫人身后去看她怎样卸妆。谁知一进后室,便被眼前的奇异景象惊得立马傻了眼。原来,后室中除了许多面具挂在那里外,还有几个木制的佣人正在那里推磨斫麦。一问才知这些木人和面具全是心灵手巧的夫人制作的。诸葛亮佩服得五体投地,遂拜其妻,求传是术,后仿效其原理制成木牛流马。

  诸葛亮为蜀汉丞相时,两口子一直保持着当年“躬耕于南阳”时的习惯。黄氏勤俭持家,俭朴节约,廉洁奉公,过着与寻常百姓无异的生活。受其感染与触动,蜀地百姓一时间“人怀自励”,官员们皆“躬率以俭,恶衣蔬食”,“出不从车骑,无异凡人”。现在一些所谓的父母官们,已多不如诸葛亮和海瑞一类,若论家事、国事、天下事,一问八不知的仍恐大有人在

黄月英

网络配图

  诸葛亮身为丞相,贵为武侯,忧劳国事,日理万机,教育子女的责任自然全部落在他这个丑媳妇的身上。儿子诸葛瞻后来奉命镇守绵竹,邓艾兵临城下,诸葛瞻不受威胁利诱而壮烈殉国,孙子诸葛尚也同时殉国。晋代一统天下后,曾诏诸葛亮的第三个儿子诸葛怀到洛阳封赠显爵,诸葛怀婉言谢绝。可见诸葛亮的遗训和诸葛夫人的教育的功效。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然而不管大江如何东去,淘尽了千古风流人物,但历史上的一些人却总能与日月争辉,辉映千古。诸葛亮的大智大慧被世人称道,然而他对丑女人终一不二,谁解其中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