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纳兰容若为什么会如此受康熙宠爱?
2017-03-31 15:42:58 纳兰容若 纳兰明珠 康熙

  纳兰性德,字容若,号为:楞伽山人,正儿八经的满族人。他早在十八岁就中了举人,二十岁出头的时候更是高中进士,说起来也正是春风得意的少年郎,他师父徐乾学就曾夸赞过他,称其游历了这么多年,交了不少的学生,却也没遇到过一位向纳兰这样聪慧的学生,他的见识、学问、才气,都是远超常人。不仅如此,纳兰的家室也非同一般,父亲乃是康熙帝眼前的宠臣,可谓是独揽朝政大权,在官场上气势如虹。而他本人也是了不得,在进士考试的时候,因为获得了二甲的第一名,被康熙钦点为御前侍卫,时常追随在皇帝的左右,跟他的老爹一样,很受宠爱。

2.jpg

网络配图

  应该有很多人看过红楼梦吧,根据乾隆帝所说,那书中声名浩大的贾府,原型就是这纳兰府,纳兰容若的父亲买了很多的田产奴仆,甚至有人称其当时是“日进斗金”,而那座什刹后海的豪宅,就是纳兰家当时的宅院,而那座位于现在海淀区的明府花园,则是他们家的乡间别墅,至今在那别墅外面,还有纳兰家的祖坟,也就是世人熟知的“小十三陵”。当初纳兰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

  说道纳兰族的祖坟,就不能不提及其建筑之阔绰,不仅有成片的绿荫,还有罕见的泉水和特意建造的石桥,在附近更是矗立着一座千年的东岳庙,专门用做纳兰氏的家庙。而在纳兰死后,他与妻子卢氏也和葬在此地,后来有位诗人在这里目睹了他三十岁的画像时,不禁悲从中来,留下一首诗句,才含痛而去。

  我国古代历朝历代都有不少的皇帝,但是要说名震千古的大诗人,却只有寥寥几人,像是在元朝时期虽然有关汉卿等著名的曲作家,但是写的都是些散曲,上不了台面,俗媚的不符合贵族气息。幸好纳兰性德出世了,他身为大学士明珠的儿子,不仅生活过的非常惬意,而且能够接受当时最好的文化教育,一代英才没有被埋没。不像是其他的贵族子弟,他为人非常高傲,很期望成为顶尖的艺术家,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了这一梦想。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作为皇帝,康熙也非常的喜好风雅,他每每有了吟咏的兴致,一旁的纳兰总能够完美附和,两人因此相处的非常投机,也颇有文人雅士的文情风雅。后来康熙无论是南巡北狩,还是到各地游览,甚至在祭司的时候都喜欢将纳兰带在身边,如此便可以一路上与之吟诗作对,格外得有情调。而纳兰性德除却在护驾的主要任务之外,还会趁机将他所写的诗词曾与皇上,供其解闷,使得他越发的在皇帝面前受宠。

  所谓是近朱者赤,与性情温和的纳兰相处久了,原本脾气火爆的康熙也变得儒雅了很多。不过说起纳兰之所以能够在文学长河中占据一席之地,却并非是因为他是皇帝的宠臣,完全是凭借他自身的实力。他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出诗集了,经过后人的几番筛选,留下了将近三百五十首,专门编成了一部《纳兰词》,当时的很多文学泰斗都对此称赞有加。不同于李白无畏皇权的随性,受与当时环境的局限,纳兰必须接受皇恩浩荡,一边饮着轻灵的诗句,一边踏上皇帝奢靡的游船,因为皇帝喜爱他的诗词,便经常讲佩刀等物赐予他,作为现在人们眼中的稿费,用来鼓励他继续创作更好地作品。

  要说清朝的金牌诗人,纳兰算是一位,虽然他附庸天子,但却并没有人将其视为“御用文人”,因为他的很多作品还是为自己而写就的,其中不乏一些表达心中爱慕的书籍,感人程度不必柳永之辈差多少。他的确为康熙写过一些讨好的诗词,但那都是应付之作,当他为自己的爱妻写词时,却又是另外一番笔力。可见他虽然是官二代,又深受皇帝宠爱,但是并不滥情,而是一个非常专一的痴情男子,活脱脱一位东方普希金。

3.jpg

网络配图

  虽然称其为清朝的李白不太恰当,但是至少他们有相通之处,那就是都将富贵视为浮云,他尊进康熙,但不是眷恋,在其心中是向往成为一个隐士的,不过隐居的地方是这烦乱的朝堂,大隐隐于市,更能体现他境界之高。可惜天妒英才,三十岁出头的纳兰因病逝世,不过他的崇拜者却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而他的诗词也一直都在被人争相传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