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万里长城”的袁崇焕为何会被凌迟处死?
2017-03-31 15:50:17 袁崇焕

  在中国历史上,有两位抗金的民族英雄,第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岳武穆(岳飞),南宋时期,他曾率领着岳家军大破金军,几乎直捣黄龙,但最终被宋高宗以十三道金牌召回,被害死于风波亭。但是岳飞死后,名声可是非常的响亮,成为国家的民族英雄。而在明朝末年,同样抗击金军的袁崇焕虽然也可被誉为民族英雄,但是他的名声可就小的多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袁崇焕是广东东莞人,我们都知道南方人一般身材都不高,据说袁崇焕身高不足五尺,大概不到一米六六的样子,但是他长得比较白净,眉清目秀的。袁崇焕在万历四十七年(1619)中得进士,然后就去福建邵武做了知县,就在这一年,明朝杨镐率领十几万大军出师伐金,被努尔哈赤在萨尔浒杀的片甲不留,几乎全军覆没。袁崇焕,虽然作为一介书生(文臣),却对军事比较感兴趣,经常和一些老兵谈论边疆之事,后来他得到了御史侯恂的举荐,担任兵部职方司主事一职。

  当时,明朝在东北刚刚经历大败,东北形势骤然变得紧张起来,有一天,袁主事没来上班,同事们都很纳闷,家人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难道是走丢了?您猜怎么着,人家袁崇焕骑着一匹马出关考察去了,回来之后信誓旦旦的说:只要给我兵马粮饷,我足可以守得住山海关。话都说出来了,于是乎,朝廷就派他去驻守山海关了。

  袁崇焕来到山海关后,得到了大学士孙承宗的信任,孙承宗派他去营筑宁远城,就是现在的辽宁兴城,袁崇焕出色的完成了这一任务,而宁远城也成为他一生功名的基础。天六年(1626)正月,努尔哈赤率领十三万后金大军渡过辽河,朝宁远城扑了过来,要说这袁崇焕,还真是有谋略有胆识,率领士兵在宁远城坚决抗击后金军的猛攻,而且他还亲自上阵,搬石头堵缺口,轻伤不下火线,胳膊受了伤就撕下自己的战袍随便裹了下,继续投入到战斗当中,他甚至还给士兵下拜来鼓励将士,全军上下热血沸腾坚决抗战。就在这时,明军的红衣大炮击中了后金的一位重要人物,很有可能就是努尔哈赤,后金损失惨重,不得不下令退兵。努尔哈赤很有可能在这次战役中受了重伤,半年后就挂了。袁崇焕靠宁远之役一战成名,在崇祯上台之后更是受到了重用,先是升任辽东巡抚,后又督师蓟辽,所以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袁督师。

blob.png

网络配图

  而在后金那边,皇太极登位之后决心为父亲一雪前耻,所以不停地率领军队骚扰明朝边境。崇祯二年(1629)十月,皇太极率领十万大军竟然避开了关宁锦防区,绕道蒙古直扑京师,史称己巳之变。袁崇焕一听后金军进逼北京就急了,赶紧率领军队奔赴京师救援,崇祯一听袁崇焕来了,他那颗悬着的心顿时宽松了许多,但是袁崇焕接下来的行动很是让人捉摸不透,他先是率领士兵跟在后金军队身后来了个环城游,接下来又说军马累了,请求入城休息。崇祯一听,脸都变绿了,我们都知道自古以来边将是不能率领军队随便进入京师重地的,他袁崇焕是想干嘛,不跟后金交战也就罢了,还想率军入京,难道他想夺我的位子?所以袁崇焕要求入城的请求当即被崇祯拒绝了,于是,他只能率军与后金在城外交战,双方伤亡惨重。

  就在这时,京城谣言四起,称袁崇焕拥兵自重,纵容敌兵,皇太极也施了一道反间计,放回两个明朝的小太监,谎称袁崇焕与后金已经达成某种协议。我们都知道崇祯是个猜疑心很重的皇帝,所以就在此时崇祯对袁崇焕起了杀心,他将袁崇焕召入京城,袁崇焕怎么进入京城的呢?在城墙上顺下一条绳子,绳子的尾端系有一个小竹筐,袁崇焕坐到里面就被顺上去了,真是堪比现在的电梯啊。袁承焕进入京城之后,崇祯立刻将其逮捕入狱,崇祯三年(1630)八月,袁崇焕以“谋逆欺君”之罪被凌迟处死,据说,当时袁崇焕被割了三千多刀才死的,京城的老百姓争先恐后地抢他的肉吃。写到这,笔者觉得凌迟这种刑法真是太过残忍,毫无人道可言啊。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初身为国家重臣的袁督师就以这种方式结束了他的一生,不得不令人唏嘘。在这里,有一点笔者想说一下,崇祯为什么要杀袁崇焕?难道真的是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了吗?事实恐怕没这么简单,就我们来想一下,如果袁崇焕真的想勾结后金造反,他大可以不守关宁锦防区,或者在北京城外直接跟后金联合攻城。至于杀袁崇焕的真正原因,我想有这么几点:第一,袁崇焕拥兵自重,先不管他有没有造反,但是这个可能性是有的,也就是说,袁崇焕对崇祯产生了潜性威胁。第二,袁崇焕的性格有重大缺陷。他确实为明朝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随着权势日重,有些骄傲自负,而且喜欢乾纲独断。比方说,他未经崇祯的同意就擅杀了皮岛总兵毛文龙,人家可是司令啊,你说杀就杀了。第三,袁崇焕在蓟辽不断培植自己的势利,又是对崇祯产生了严重威胁。总之来说,袁崇焕是一名出色的军事家,但是他不是一名合格的政治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