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的公公——秦孝公当之无愧最佳秦王
2017-04-01 10:44:29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商鞅变法之前,就有很多人想国家重新统一,但是如何统一,怎么统一,个人见解不同,于是百家争鸣商鞅变法的秦国是最弱的,但秦国的老氏族和老贵族的势力也是诸侯国最弱的,唯有商鞅变法的秦国顶住的压力,坚持变法,用国家法律和社会制度,打击了守旧派。

  其它国家,在秦孝公同时期的,还算是比较有作为的君主,楚威王、齐威王等,想变法但无法推行成功,偏偏秦国变法成功,实在是羡慕嫉妒恨,逼迫赢驷杀商鞅的,六国都不缺席,这恰恰说明了,六国对变法后秦国的恐惧,想扼杀在摇篮中。对比孝公,赢驷的政绩和权威就没法比了,至少孝公在的时候,君王弱小仍能用商鞅,并一直做好商鞅的后盾,如果孝公没死在商鞅前头,有孝公保护的商鞅,谁敢谁能逼迫君王杀商鞅?

2.jpg

网络配图

  所以孙皓晖写大秦帝国的时候就YY下,再给孝公20年,不说六国统一,起码也能七国独强,至少是宣太后之后的国力,而宣太后整整用了30多年,外加赢驷的10多年,孝公这个垫脚石当得相当好,个人政绩来说应该是最强的。

  秦国灭亡,就是杀商鞅太早了。张仪在楚国想谋发展的时候,投楚怀王好色之好,写了尽是美女的策论,但绝对不会把写给楚怀王的策论给秦王赢驷。同样的道理,商鞅先在魏国也弄了不少资料,准备给魏王的强国之法,绝对不是秦国的商鞅之法,商鞅在给秦王孝公制定法律之前,确实深入基层考察过,因为之前没到过秦国,调查研究之后,根据秦国国情针对性的制定后世鼎鼎大名的商鞅之法。其中广受争议的连坐,就是针对秦国当时民情私斗成风,都像过春节一样成常态了,不下重罚短期内无法制止,不早些制止死的人口就更多,看似暴虐,但总是先说不行,触犯才定罪处罚,比起某些封建独裁,已经发生了才说不对,如清代文字狱,连唐朝诗人的诗都是犯罪,因为有清明二字。后世都说秦法暴虐,但是连坐等酷刑却没有真正废除,反而发扬光大成了诛灭九族。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商鞅的秦法,是针对当时秦国国情,着眼秦国统一六国的长期国策,对于秦国统一六国之后,国情发生根本性转变的秦国,赎早死掉的商鞅没法制定了,连个传人都没有。或许其它人变法比商鞅科学,但是商鞅的变法成功,不在于他的法多科学多正确,而是最适合当时的秦国,能在最短时间给支持变法的君王提升足以抵抗老氏族老贵族的实力,所以商鞅死而秦法不灭,后来的赢驷仍然能够坚持商鞅变法、芈月也坚持商鞅变法,秦始皇重用法家的李斯等人,汉武帝表面尊儒实际用法家法治来强军富国……可惜后世没有孝公,所以也就没了商鞅。张居正可惜了,没能一直有“孝公”保护。

3.jpg

网络配图

  今天看秦史,无比感慨,中华民族,尤其是汉民族,只有那个时候才对外来侵略说不,哪怕玉石俱焚,也会血战到底,这是抗日战争之后的中华民族才觉醒领悟的,秦之后几千年,大部分都是和亲、妥协、上供,汉武帝、李世民都有穷兵黩武之嫌,宋朝更是脑残短视的重文轻武,结果辽、金、蒙古、西夏轮番欺负,居然不醒悟,还冤杀岳飞……后面的清王朝就更不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