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如此聪慧 却被这“一计”逼得就范!
2017-04-01 13:42:0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琦,乃是刘表的长子,按照我国古代的封建礼仪来说,长子即为嫡子,是最有可能继承家族产业的,这种习惯的由来还要从西周的宗法制说起。不过刘琦的命运是悲惨的,他没有得以顺利的继承父亲的地位,后来在刘备的举荐之下,才终于坐上了荆州刺史一职。其实最初的时候,刘表对于这个嫡长子也是宠爱有加,加上父子两人长得颇为相像,更是将其当成了自己未来的接班人来培养。可是当刘表娶了蔡氏之后,他的处境就急转直下,整天为求自保而艰难度日。

2.jpg

网络配图

  刘表还有个次子,名为刘琮,本身他注定只能成为庶出子弟,可是当刘琦的生母陈氏死后,他的境况终于出现了转机。刘琮娶了蔡氏的侄女为妻,两人因此就算是站在了同一条船上,而如果让刘琦继承他父亲的地位的话,那么他们二人将一无所有,如此他们便开始处处算计刘琦,尤其是那蔡氏,一边在刘表面前诋毁刘琦,一边说刘琮的豪华,使得后者的地位不断提高,甚至在其死前决定,将自己的遗产全都传给那刘琮(另说是刘表的遗言遭到了篡改)。

  不过在此之前,让刘琦整日伤神的并非是如何继承父亲的地位,在蔡氏和刘琮二人的合力夹击之下,他担心自己还没有等到那一天就被他们陷害而死。为了能够保住一命,他选择寻求诸葛亮的帮助,希望能够求得一个保命的法子。可是诸葛亮一来不想得罪蔡氏,因为他们之间毕竟还有亲戚关系,二来他害怕卷入这场嫡庶之间的斗争,惨遭连累,便屡屡拒绝他的要求。百般无奈之下,为了求生的刘琦情急之下只能使出那著名的“上屋抽梯”之计,逼得孔明就范。

  说起军事谋略之中的众多诱敌之计,这上屋抽梯无疑是其中比较高明的一招了,尤其是面对那些精明的敌人,想要轻易诱骗他们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如果先给他搭一个高梯子,然后促使他一步步向上爬去,等到屋顶的时候再伺机撤走梯子,使其身陷绝境,此时就算他不想投降也就只能投降了。简单来说,就是先给予对手一些便利,然后引诱他们进入我们事先设下的陷阱之中,然后趁机切断他们的后援部队,最有一举将其置于死地。这一计谋的实施,关键就在于如何安放这架梯子,以及怎样诱骗对手上钩。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琦知道自己很受后母的嫉恨,于是想邀请孔明为他出谋划策,却一直到遭到决绝。有天他将孔明约到一座高楼之中喝酒,开始时只字不提出主意的事,等到孔明登上高楼,在酒桌旁坐定之后,刘琦却突然命人将楼梯拆走了。然后,他笑着对孔明说,现在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了,而且现在也没有人能够听得到咱们的谈话内容,这样先生也就可以放心的为我出出主意了。

  孔明一看自己既然已经落入他的圈套之中,也就再也没有了办法,只能答应他的请求,为其讲述了晋献公的妃子,想方设法谋害晋献公两个儿子的故事,其中两位皇子一个逃亡了国外避难,另一个则留在皇宫,最后却被那个妃子陷害而饮恨自杀。讲完之后,孔明给他总结了八个字:在内而亡,在外而安。刘琦当即明白了他的意思,第二天就上书请求出镇江夏,向那位故事里的皇子一般,去外面躲避灾难,以防遭到后母的暗算。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这里刘琦引诱孔明“上屋”,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求他指点迷境,而“抽梯”既是为了逼他就范,也是为了打消他的后顾之忧。这并非是孔明大意疏忽,谁能料到他突然会施次妙计,就算是孔明再怎么足智多谋,这一次实在是他无法预料到的。而这一妙计的能够克敌制胜的地方就在于先顺后逆,引诱敌人逐渐上钩,然后在其飘飘然的时候,突然切断他所有的退路和希望,使其陷入一种孤立无援的境地,因此只能任人宰割。

  其实在现代社会中,一些精于算计的人偶尔也会用这个计谋,先假装扔给对方一点蝇头小利或者说故意卖些破绽给他,让其认为有可趁之机,使他越陷越深,等到他完全落入圈套之后,再突然摊牌,使其失去所有的后援,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绝境,此时便只能听从施计人的摆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