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名将张郃为何会被诸葛亮司马懿害死?
2017-04-01 13:53:36

曹操手下可谓是猛将如云,最有名的应当是张郃了。曹操虽然佩服张郃,但对其并不是很放心。不仅给他镇守合肥的兵力才区区七千人,还特意用乐进李典这些与张辽不和之人在一旁掣肘。可见除了宗室将领之外,曹操对外人还是留了一个心眼。

不过,事情都有例外。在曹魏的西北战场,除了宗室大将夏侯渊之外,还一直活跃着一位名将。自汉中争夺战开始,一直到诸葛亮北伐,此人都是曹魏在西北地区的主要将领。不仅位高权重,还是曹魏帝国的心腹大将,经常统帅数万精锐大军纵横西北,是诸葛亮的劲敌。

2.jpg

网络配图

这个人,就是张郃。

张郃的功绩,在史料当中介绍的很详细,这里毋庸赘言。刘备、诸葛亮对他的恐惧甚于夏侯渊。这是刘备亲口承认的。诸葛亮主政时期,惨败于街亭,就是张郃的代表作。无论是战前形势判断、还是战时表现,张郃都堪称三国中后期曹魏第一名将。诸葛亮每次遇到张郃,都非常头疼。有张郃在,曹魏在西北地区的战局就有了保障。曹真总管西北地区时如此,司马懿继任时亦是如此。

不过,到最后张郃却惨死在西北战场。他的死,不但在当时引起曹魏帝国巨大震动,同时也隐藏了一个巨大的秘密:

他是被司马懿和诸葛亮联手害死的!

为什么司马懿要害死张郃呢?这与当时司马懿在曹魏帝国的政治地位相关。此时,他刚刚接手曹魏西北地区的防务,责任重大。不仅对手是赫赫有名的诸葛亮,取胜艰难。同时,他手底下的这些将领大都是曹真时期的将领,基本上是曹魏集团的精英,已经习惯了服从曹魏宗室,对于司马懿这个外人并不服气。

1.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首次对阵诸葛亮,小心谨慎,不敢出战。部下不但不支持,反而纷纷指责,有的将领甚至当众耻笑,说司马懿胆小如鼠、畏敌如虎。这让司马懿情何以堪。此时,曹魏西北大营中最具威望的将领便是张郃。对于将领们的意见,张郃一言不发,显然是暗中支持的。不得已,司马懿派兵迎敌,结果被诸葛亮惨败而回。虽然是部下怂恿,但打了败仗,司马懿也是脸上无光,只能躲在军营里避战。

好不容易等到诸葛亮撤军,司马懿却突然来了精神,命令张郃率兵追击。此时,司马懿明知诸葛亮此时撤军并非战败,而是整建制、有步骤、有计划地撤退,不仅不做研究,匆忙做出决定,同时派出的竟然是自己的副手、名将张郃,这不禁不让人怀疑此举的真正目的。

张郃接到这个命令,立即发表异议:“军法,围城必开出路,归军勿追。”可司马懿坚持己见,依然让张郃领兵追击,结果导致张郃中了埋伏。

前面说过,诸葛亮撤军并非战败,而是突然接到刘禅的命令。因此,诸葛亮有时间进行撤军前的各项准备。撤军途中,诸葛亮还不忘预防曹魏的偷袭,在木门道设下伏兵。不曾想前来送死的竟然是自己忌惮的张郃。一场大胜之后,张郃命丧西北。

1.jpg

网络配图

张郃一死,诸葛亮在西北战场少了一个劲敌。作为司马懿而言,张郃之死给他带来的利大于弊。军中从此再无人与自己作对,对军队的管束变成容易多了。更关键的是,从此在西北战场再也无人从资历、影响等方面超过自己,自己可以一手遮天。

可惜一代名将,从此折戟沉沙,至死都不明白到底是为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