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化妆品有哪些? 慈禧习惯穿衣服睡觉
2017-04-01 14:15:3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爱美是出了名的,对于养生也有很大的研究,她像年轻女孩一样乐于精心打扮和捯饬自己。

  太后总是先梳头后洗脸,她就像年轻女孩儿一样精心打扮,如果太监梳得不合适,她就会像个小姑娘一样大惊小怪地指出来。她有几十种瓶瓶罐罐,装满了各种香水和香粉,还有很多香皂。等洗完脸,她先拿一块软毛巾轻轻擦干,然后再洒上用蜂蜜和花瓣制成的花露水,扑上一种味道浓郁的粉红色香粉。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入住宫中

  正像我前面提到的,我们所住的房子,包括四个大房间和一个大厅,母亲、妹妹还有我每人住一间,第四间是给丫鬟们住的。太后还派了一个太监来照顾我们,这个太监告诉我们,除他之外,太后还派来了四个小太监供我们使唤,如果他们不听话,我们可以告诉他。他还说他姓李,不过宫里姓李的太监实在太多了(包括总管李莲英),要想分清他们,其实挺难的。

  辞别太后后,我们走了很久才到达我们的住处。李公公指着我们右边的一处宫殿说,那就是太后的寝宫,我们刚刚就是从那里出来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两个地方离得那么近,我们却走了那么久的时间,于是便向他打听。他说,我们的住处位于皇上寝宫的左侧,太后下令将我们的住处通向她寝宫的路给封死了,原因是什么,他现在不能说。他说:“你们看,这地方本应该正门朝东,现在却朝着湖。”

 

  湖上的景色非常漂亮,我告诉李公公这个朝向我很喜欢。他笑着说:“等你在这儿待久了,知道的事情多了,就会发现这是个怪异的地方。”他的话让我满腹狐疑,但我却不想去多做打听。

  李公公还告诉我们,皇上的寝宫就在我们后面,和太后的寝宫差不多大。我们顺着他所指的方向看去,能够看到皇上寝宫屋檐上伸出的树枝。皇上寝宫后面还有一幢建筑,也有一个很大的庭院,不过房子比较低矮,李公公说那是皇后的寝宫。那座寝宫的两侧各有一排房子,他说左边的那排本来是瑾妃的卧室。两座宫殿之间本来有路相通,但是老佛爷——李公公就是如此称呼太后的——把路封死之后,皇上和皇后如果想要来往,就必须经过太后的寝宫。我估计这就是太后随时监控解皇上和皇后一举一动的办法吧。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挺新鲜的,我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感想。我有点担心李公公还会告诉我更多稀奇古怪的事情,所以我就告诉他我累了,想要回房休息了,于是,他便退下了。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我终于走进了自己的房间,环视四周,我惊喜地发现这里的装潢非常考究。屋子里面陈设着紫檀木的家具,上面盖着红色的锦缎,窗户上挂着红色的丝窗帘。几间卧室都是如此。正面的窗户下,沿墙是一排用砖砌成的炕,上面的炕罩也是紫檀木的,四周有木头做成的帷架,悬挂着红色的床帏。这些炕非常奇怪,由砖建成,正面中央部位有一个炕洞,冬天时候,可以在里面烧火,以便烤热砖头取暖。白天炕上会放着一个小桌子,到了晚上就会搬走。

 

  我们进屋没多久,就来了几个太监,他们给我们送来了晚饭,并且布置在大厅中央的一张桌子上。他们告诉我们,这些饭菜是太后吩咐送来的,太后说让我们随意享用。我们都非常累了,所以并没有吃多少。

  就在我们准备休息的时候,李公公又来了,他告诉我们明天5点钟必须起床,不能迟了。我叮嘱他明天5点来敲我的窗户叫醒我。之后我们就躺到了床上,但并没马上入睡,而是聊起了白天的事情,因为这一天发生的一切对我们来说是那样的新奇。后来,我们聊着聊着就睡着了。仿佛才刚刚睡着,我就听到了有人在敲我的窗户。我一下就醒了,问怎么了,一个太监告诉我,已经5点了,该起床了。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太后的起居

  我立刻爬起来,打开窗户向外看,只见天色已经破晓,天空中满是美丽的绛色朝霞,并映照在平整如镜的湖面上,这一景象简直美极了。远远看去,太后的牡丹山上也是霞光四射,百花盛开。

  我赶紧开始穿衣打扮,前往太后的寝宫。

  在路上,我看到皇后坐在走廊里面,便向她请了早安。瑾妃也在那里,不过已经有人告诉过我们,不必向她请安,因为她在宫里并没有什么地位。此外还有一些小宫女,很多我都没有见过。皇后把我介绍给她们,说她们也都是女官。她们都是满族大臣的女儿,有几个非常漂亮和机灵。皇后告诉我,这10个女孩儿刚刚开始熟悉宫里的礼仪,还不能去太后跟前办事。她们全都穿着漂亮的旗袍,款式和皇后穿的一模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