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惠帝到底是不是白痴? 太子智商成疑问

  白痴皇帝入主洛阳宫

  从司马懿算起,司马氏经过三代人的苦心经营,终于取代魏国,荡平吴蜀,建立又一个大一统帝国。但仅仅十年之后,开国皇帝司马炎辞世时,竟然把来之不易的天下,交给了他的儿子司马衷,是为晋惠帝――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白痴皇帝。

  这个安排,带来的是极其惨重的后果。由于最高权力虚置,各方势力角逐洛阳,争夺国家实际控制权,晋惠帝先后沦为不同势力的傀儡。于是,“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南北分裂接踵而至,洛阳再一次遭受灭顶之灾。

  晋惠帝到底是不是白痴?晋武帝为何让他娶“丑陋凶悍妒”的贾南风为妻?又为何最终安排他接班?西晋时代的洛阳皇宫,带给人们无数的疑问。不少学者试图探讨个中原因,却很难找到合理的解释。

  太子智商成疑问

  一条“?”模样的路,通往鏊子山顶。我们沿着道路上行,边走边寻找晋武帝司马炎的峻阳陵,一直走到“?”上端的山顶,也没发现任何标记或踪迹。

  这是首阳山较高的一段,山顶平坦,纵目南望,低平、开阔的伊洛平原尽收眼底,司马炎给自己找的地方还真不错。不过峻阳陵到底在哪儿呢?我们返身再经“?”下山,电话咨询当地朋友,反复查看示意图,终于弄清楚了:峻阳陵就在“?”上面那个“窝”里。

晋惠帝

网络配图

  躲着恣意生长的刺棵子,我们“钻”进了那个山窝,眼前地势错落,杂花满眼,荒芜而幽静。

  峻阳陵并无墓冢,发掘后也早已回填,所以不易发现。据专家介绍,这里曾发现23座墓葬,规模最大的1号墓位于最东端,居于尊位,其余22座分列西侧,布局主次分明,排列有序,可能是司马炎的地下后宫。晋武帝灭掉吴国后,把吴主孙皓的后宫合并过来,一下子拥有了上万佳丽,美女太多,挑花了眼,每天晚上自己都不知道要进哪个洞房,只好让羊选择:他坐在羊车上,羊停在哪儿就住哪儿。这个地下后宫,不知道是他选出来的,还是羊选出来的。

  司马炎开始并不是糊涂蛋,在竞争太子时,他被认为“聪明神武,有超世之才”,即位后逼魏禅让,灭掉吴国,干了不少大事。但成功之后的晋武帝,就令人不敢恭维了,每天晚上不知道跟谁睡觉,这还算小事,在诸多重大国事中,他的表现跟他的墓地一样,形成不少“?”。其中最大的问号,就是为何会安排一个白痴皇帝接班。

  白痴皇帝司马衷的故事,千百年来广为流传。他在华林园――如今孟津金村一带游玩,听到青蛙呱呱地叫,问手下:“青蛙这么卖劲地叫,是为官,还是为私?”手下抓破头皮才想出答案:“在官田为官,在私田则为私。”天下灾荒,众多百姓饿死,又问手下:“他们没粮食吃,那为什么不吃肉糜?”

  这位皇帝的智商问题,一直有争议。其实最先怀疑的,就是晋武帝本人。

  晋武帝于公元265年以禅让的方式取代曹魏,建立西晋,第二年立妻杨氏为皇后,第三年,立子司马衷为太子。司马衷是武帝与皇后的次子,其兄早夭,因此成为皇位的当然继承人,被立为太子时,司马衷只有八九岁,与外界接触很少,他母亲又正得宠,因此当时没有人提出异议。

  据中国社科院魏晋史专家刘驰先生研究,大约在司马衷十二三岁时,他能否承继大统的问题浮出水面,最先产生怀疑的是晋武帝。“帝以皇太子不堪奉大统,密以语后,后曰:‘立嫡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乎?’”因母亲的袒护,这第一次疑问被轻轻搁置。

晋惠帝

网络配图

  皇帝主持的智商测试

  在如今孟津金村南边,魏明帝大造宫殿,金碧辉煌,气度非凡。可惜他费尽心力,最终为司马氏做了一锅菜。西晋建立后,全盘接收了曹魏的宫殿,几乎没有大规模的城建工程,唯独为太子建造了一座宫院,因位于皇宫东边,被称为东宫,“东宫太子”之说,由此而来。

  十六七岁时,司马衷出居东宫,与大臣们的接触逐渐增多,对他能力的质疑也多了起来。

  大臣卫担任太子少傅,对太子十分了解,他见武帝时,“每欲陈废之,而未敢发”。有一次武帝在陵云台大宴群臣,卫假装喝醉,“因跪帝床前曰:‘臣欲有所启。’帝曰:“公所言何耶?”欲言而止者三,因以手抚床曰:“此座可惜!”武帝马上明白他的意思,责怪道:“公真大醉耶?”于是卫“于此不复有言”。这次进谏毫无结果,只产生了成语“卫抚床”。

  卫不说话了,但还有很多人不吐不快。平定东吴后,大臣和峤转任侍中,常在武帝身边,他说话比较直接:“皇太子有淳古之风,而季世多伪,恐不了陛下家事。”就是说,太子太淳朴,而社会太复杂,恐怕他不能胜任。武帝听了此话,“默然不答”。

  武帝虽然对臣下的建言不置可否,但兹事体大,关乎司马氏万世基业,他不可能不过大脑。但儿子的表现,让他拿不准主意,儿子逐渐长大,似乎有些进步?为了做出准确的判断,也为了堵塞群臣之口,他曾派和峤、荀、荀勖等前去拜访太子,借此测试判断。三人的智商测试报告差别极大,“、勖称太子明识弘雅”,而和峤则说:“圣质如初耳!”结果武帝十分恼火,“不悦而起”。

  不高兴是一个做父亲的自然反应,但再不高兴,也得面对事实,于是又有了一次测试。“帝常疑太子不慧,且朝臣和峤等多以为言,故欲试之。尽召东宫大小官属,为设宴会,而密封疑事,使太子决之。”

  武帝一帮人立等,可急坏了太子妃贾南风,她赶忙找高手做枪手,这些人的答卷旁征博引,宏论滔滔,太子宫中的“给使(仆人)”张泓说道,太子平素不读书,这样的东西一看就是枪手所为,不如“直以意对”。贾南风大喜:“便为我好答,富贵与汝共之”。张泓素有小才,起了个草稿,让太子照抄一遍,拿出去交卷。

  晋武帝一看答卷,“甚悦”,先拿给太子少傅卫看,“大(恭敬而不安的样子)”,众人“乃知先有毁言”。皇帝一高兴,殿上一片祥和,“皆称万岁”。

  智力测试似乎有了完美的结果。晋武帝被蒙蔽了,或许因为这是期望的结果,他失去了明察秋毫的判断力。期待这样一个结果,无疑是出于父亲的本能,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弟弟没有儿子亲

晋惠帝

网络配图

  当时接班的人选,朝野都认为最合适的是齐王司马攸。武帝曾经病危,一些大臣就开始议论该立司马攸,武帝病愈后很不高兴,低调处理了一些私下议论的人。

  司马攸是武帝的亲弟弟,当初司马师没有儿子,司马攸过继给了他。司马师死后,他弟弟司马昭接班,认为自己不过是暂居此位。“此景王(司马师)之天下”,“百年之后,大业宜归攸”。立世子的时候,司马昭最初确实想立司马攸,但一些大臣反对,认为司马炎“聪明神武,有超世之才。发委地,手过膝,此非人臣之相也”。“发委地”,就是头发特长,能拖到地上,当时认为是贵相。如此一来,就确定由司马炎接班。

  司马昭临死,极担心两个儿子将来处不好,他拉着10岁司马攸的手,交到司马炎手上,嘱托他照顾好弟弟。四年后,两兄弟的母亲王太后去世前,仍很担心司马攸的命运,嘱托司马炎:“桃符(司马攸小名)性急,你这当哥哥的要好好待他,勿忘我言。”

  司马攸成年后,“清和平允,亲贤好施,爱经籍,能属文,善尺牍,为世所楷”,并且“以礼自拘,鲜有过事”,他个性刚正,“武帝亦敬惮之,每引之同处,必择言而后发。”

  当武帝反复检测司马衷智商时,众多大臣心目中的最佳接班人选,就是司马攸。武帝曾向大臣张华垂询:“谁可托付后事?”张华脱口而出:“明德至亲,莫如齐王攸。”当时朝中重臣王浑、羊、王济、甄德以及司马家族的重量级人物,都很看好齐王攸。

晋惠帝

网络配图

  但越是如此,武帝内心对弟弟越排斥,他难舍司马衷,除了一位父亲难以放弃对儿子的殷殷期望外,还有这个原因在。

  最终,江山交给了司马衷。关于这位皇上的智力,历来众口一词,说他是个白痴。史籍上,几乎没有晋惠帝司马衷决断大事的记载,可见他确实没有治理国家的能力,但据刘驰先生研究,他具有一定阅读和写作能力,对外界刺激能做出正常反应,对事情有一定的见解,但常受制于人,不能坚持。他的一个故事令人感动:后来他被各路诸侯王裹挟,颠沛流离,受尽屈辱,一次“百僚奔散”,唯侍中嵇绍搀扶着他,乱兵要杀嵇绍,他拦住说:“吾吏也,勿害之。”那些兵将说:“受太弟命,惟不犯陛下一人耳。”说着就当他面斩杀嵇绍,“血污帝袂”。事后,有人要为他洗去衣上血污,“帝曰:‘嵇侍中血,勿洗也。’”如此沉痛的感情,自然不是出于白痴之口。

  显然,司马衷并非白痴,不然晋武帝也不用费心进行那么多“测试”了,并且最终把江山交给了他。有人推测,晋武帝是相信自己的江山已相当牢固,在大臣们的辅佐下,儿子能将司马氏基业保持下去。司马衷虽然不聪明,但他的儿子司马却聪慧异常,将来权力过渡到司马手上,江山仍能千秋万代。

  但事实证明,晋武帝完全是一厢情愿。他高估了人心,像诸葛亮那样的忠臣,千年难遇;他也高估了儿子,司马衷绝对没有担任最高统治者的能力,智力应在一般人之下,虽不是白痴,硬让他当皇帝,却成为不折不扣的白痴皇帝。刚统一十多年的天下,因最高权力缺失,再度陷入动荡和混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