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死后赵飞燕与赵合德姐妹有着怎样的结局
2017-04-02 13:58:59 赵合德 刘骜 赵飞燕

  绥和二年(前7),成帝暴毙,时年46岁,距赵家姐妹初入宫11年。成帝的死亡很不光彩,正史对此含糊其辞。野史上却将成帝的死因描述得绘声绘色。

赵飞燕

网络配图

  成帝被赵氏姐妹迷得神魂颠倒,在温柔乡中醉生梦死。随着年龄的增大,成帝精力耗尽,开始服用补药。为了取悦成帝,方士们争相献上丹药。成帝服用一粒丹药后,感觉好似恢复了青春活力。长此以往,服用的剂量越来越大。最终,成帝因服药过量,纵欲过度,死在了赵合德的床上。成帝之死传出,朝野震动,群臣声讨赵氏祸水。赵合德被迫自尽,临死前愤愤然道:“我将刘骜当成一个婴孩玩弄于股掌之中!”

赵飞燕

网络配图

  赵飞燕的命运比其妹稍好,天下人都知道成帝没有子嗣,诸侯王都想得到成帝百年之后的皇位,在数年前就纷纷上书奏请成帝立本族子嗣为太子。各位诸侯王没有想到的是,在他们动手之前,早就有人捷足先登了。定陶王刘康是元帝刘奭的儿子,成帝同父异母的弟弟。刘康的母亲傅老太太擅长交际,每次到都城觐见成帝时都贡献很多财宝给赵家姐妹,请她们在成帝面前为自己的孙子刘欣多多美言。赵家姐妹既收取了好处,也为自家打算,她们帮助刘欣当上太子,日后也算有了靠山,于是不断在成帝面前为刘欣说尽好话,致使本来最有希望当太子的中山王刘兴败给了刘欣。刘欣当上太子后,由中宫赵飞燕养育。

赵飞燕

网络配图

  成帝暴崩,哀帝刘欣即位。当时废掉赵飞燕皇后封号的呼声很高,哀帝和傅老太太念赵飞燕之功,不顾众议,仍然封她为皇太后。赵飞燕虽然失去了往日的风光,但依然保住了性命和富贵。

  好景不长,哀帝在位6年而崩。当时,傅老太太也早入黄泉,赵飞燕失去了最后的靠山。当政的大司马王莽和太皇太后王政君一致决定除掉赵飞燕,以太皇太后的名义下旨废掉其皇太后之名,令她迁居北宫。迁居不到一月,又被派去为成帝守陵。经过十几载奢华生活的赵飞燕无法忍受寂寞、屈辱、艰苦的日子,不久就在成帝的延陵中自尽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