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蒙古人认为他比成吉思汗更适合当大汗

  成吉思汗统一了整个蒙古族,又西征花剌子模及周边国家,再灭西辽、西夏,建立了强大的统一的蒙古帝国。在蒙古草原上建立了空前绝后的威信,没有人敢和他争夺草原上的权柄。不过他去世以后,当大汗的位子传到他孙子辈的时候,却有一个人跳出来说,汗位其实本来就应该是他的,是成吉思汗窃取了他的汗位,并且还因此差点引发了一场大战。这个人,就是成吉思汗同母同父的幼弟,孛儿只斤•铁木哥斡赤斤。

blob.png

网络配图

  铁木哥斡赤斤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呢?这其中是大有缘由的。

  其实,在成吉思汗当大汗的时候,铁木哥斡赤斤是很忠诚于成吉思汗的。成吉思汗也非常喜欢他,把他的封地封在位于今大兴安岭西麓、海拉尔河以南到哈拉哈河流域的大片地区。要知道,蒙古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放牧狩猎,这些地方正是水草丰美,又猎物很多的地方,也可见成吉思汗对他的喜爱。另外成吉思汗最得力的干将木华黎,成吉思汗也交给了铁木哥斡赤斤,让他辖制。

  可以说,那个时候的铁木哥斡赤斤,从来没有想过要和成吉思汗争位。不但没有争位的想法,而且他还会忠实执行成吉思汗关于汗位继承的决定。成吉思汗在他汗位的继承上选择了第三个儿子窝阔台,这是有争议的,好多人都是不服气的。但最后,铁木哥斡赤斤与察合台、拖雷一起,分别护持着窝阔台的右手、左手和腰部,把他扶上了汗位。虽然有争议,但大家都忠实执行成吉思汗的旨意。

  不过当汗位传到成吉思汗孙子辈的时候,情况就发生了改变。窝阔台在世的时候,他决定把汗位传给他的第三个儿子阔出,但是阔出在攻打南宋的时候,在战场上被打死了,于是窝阔台做出一个决定,把汗位传给阔出的儿子失烈门。但是失烈门很小,窝阔台去世以后,整个汗庭由窝阔台的六皇后脱列哥那来监国。监国就是暂时性维持一下,最后还要把汗位还给该当政的那个人。但是脱列哥那一点也不想把汗位给失烈门,而想给自己的儿子贵由。贵由是窝阔台的大儿子,也是失烈门的伯父。这样一来,就引起了整个蒙古帝国贵族内部,关于汗位该传给谁的争论。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种争论其实从成吉思汗传位的时候就有了。因为按照蒙古人传位的规矩,就是“幼子守灶”,也就是应该传位给幼子。按照这样的话,成吉思汗就应该传位拖雷,而且整个蒙古贵族内部也都是这样认为的。但是结果成吉思汗传给了窝阔台。鉴于成吉思汗巨大的威信,虽然蒙古贵族的内部有意见,拖雷也有很大的意见,但是大家也都执行 

  但是到窝阔台的时候,情况就有点不一样。窝阔台并没有成吉思汗那样的威信,他把汗位传三儿子阔出大家就有意见,现在儿子辈不传,传给孙子辈,大家的意见更大。意见虽然大,但他是大汗,大家还听他的。脱列哥那却又违背他的旨意,想把汗位传给贵由。这意见就更大了。

  所以谁该继承汗位的这个问题,又再次摆上了桌面。“幼子守灶”这样的话再次被提及。铁木哥斡赤斤也就在这个时候生出了一种想法,自己作为成吉思汗和他老爹的儿子,汗位其实不应该放在成吉思汗身上,而应该放在他身上的。甚至连“斡赤斤”也是“守家幼子”的意思。既然如此,那么,成吉思汗得汗位也早就错了,那么他的那些子孙们得汗位就更错了。

  因此,在脱列哥那强行召开忽里台,让大家推贵由为汗位继承人的时候,铁木哥斡赤斤也带着他的军队前来,准备对召开忽里台会议的蒙古贵族一窝端。可惜这个人显然没有什么谋略,事情很快就被脱列哥那知道了。那时候,贵由的军队在外地,要调回来显然来不及。不过参加会议的忽必烈很聪明,他拿着很多旗帜到铁木哥斡赤斤必经之路的山上设疑兵。铁木哥斡赤斤果然中计,以为脱列哥那早有准备,只得支支吾吾打道回府。

blob.png

网络配图

  (蒙古祸乱从脱列哥那监国开始)

  不过贵由上台以后并没有饶过他,而是派蒙哥带着军队去把他杀了。当然啦,也有一种说法是蒙哥把他放了,因为他的孙子塔察尔后来成为蒙哥的得力干将,如果蒙哥杀掉铁木哥斡赤斤的话,塔察尔肯定是不会跟着蒙哥干的。

  铁木哥斡赤斤想按照“幼子守灶”的传统,否定成吉思汗获得汗位的正统性,最后成为一各笑话。但是蒙古的汗位最后仍然还是按照“幼子守灶”的传统,到达成吉思汗的幼子拖雷家族的手中。这与拖雷家族两个杰出的代表蒙哥和忽必烈对这句话的正确利用和水到渠成的运作是分不开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