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把皇位传给了雍正而不是八贤王为什么?

  康熙皇帝是清定都北京后第二位皇帝,他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挫败了权臣鳌拜,成年后开创了康乾盛世,有学者认为,他是千古一帝。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见,他是多么的有能力,那这就很奇怪,为什么这么有能力的康熙皇帝,在晚年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把皇位传给八贤王,而是把皇位传给了雍正呢?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不同的回答,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

  (1)八贤王结党实力太大

  八贤王待人和善,有一大批跟随者,组建了庞大的政治党派,在当时看来,太子是非他莫属,但是,决定太子的往往就一个人说了算,那就是皇帝,八贤王实力太大,从侧面来说,对康熙的威胁也最大。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2)母亲身份低

  八贤王的母亲,在后宫是不得宠幸的,而且身份很低,基本上是排不上号的,而雍正的母亲相比之下就好很多,大家都知道枕头风的厉害,这就不多说了。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3)雍正有个好儿子这个原因是康熙最不愿意承认的,也是最主要的原因,那就是皇孙的问题,康熙虽然对雍正不是特别的满意,但是,对于雍正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孙子乾隆,是非常满意的,为了自己的后代,把皇位传给雍正,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