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梁山不过是个小角色 论拼劲却超过李逵
2017-04-03 15:15:21 石秀 杨雄 张横 李逵 花荣 卢俊义

  石秀这个人物,在梁山上也只能算个小配角,论排名,尽管位列天罡星,但却排在末尾:三十三。但论及其性格特点,却是梁山好汉中较为鲜明的一个。“狠毒”、“精细”仅是他性格中的两个特征,他性格上的主要特征应该还有一点,那就是狠、不要命、无畏。他不是叫“拼命三郎”吗?就应有表现他“拼命”的地方。这正体现他那大无畏、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

2.jpg

网络配图

  这种精神集中表现在《劫法场石秀跳楼》一回书里。石秀、杨雄宋江之命,到北京大名府打听卢俊义的消息,正逢没有路费、在半路打劫燕青。石秀、杨雄从燕青口中得知卢员外危在旦夕,救人要紧,当时决定由杨雄和燕青回梁山报信,石秀去北京继续打听。石秀一入城,“但见人人嗟叹,个个伤情”。石秀是个很细心的人,一见此情,便立即了解到是因卢员外“今日午时三刻,解来这里市曹上斩他”。石秀无人商量,也不及思索,毅然做出了破釜沉舟的英雄壮举:

  人丛里一声叫道:“午时三刻到了。”一边开枷,蔡庆早纳住了头,蔡福早掣出法刀在手。当案孔目高声读罢犯由牌。众人齐和一声。楼上石秀只就那一声和里,掣出腰刀在手,应声大叫:“梁山泊好汉全伙在此!”蔡福、蔡庆撇了卢员外,扯了绳索先走。石秀楼上跳将下来,手举钢刀,杀人似砍瓜切菜,走不迭的,杀翻十数个;一只手拖住卢俊义,投南便走。

  这是何等惊天动地之举啊!他单枪匹马,明知此举凶多吉少,但却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这毅然的一搏,是他英勇无畏精神的体现。最后终因寡不敌众,石秀、卢俊义双双被俘。这里我们还要注意一句话——“卢俊义惊得呆了”,连好汉卢俊义都被此举惊呆,而且是呆的都走不动了,可见此举之壮烈,此举之惊动人心。

  你看那被抓的石秀,在梁中书的公堂上,是怎样表现在读者面前的: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石秀押在厅下,睁圆怪眼,高声大骂:“你这败坏国家,害百姓的贼!我听着哥哥将令,早晚便引军来,打你城子,踏为平地,把你砍做三截!先叫老爷来和你们说知!”石秀在厅前千贼万贼价骂。厅上众人都唬呆了。梁中书听了,沉吟半晌,叫取大枷来,且把二人枷了,监放死囚牢里,分付蔡福在意看管,休教有失。

  书中这一节文字写得极为精彩。这“睁圆怪眼,高声大骂”,一则充分表现了石秀对贪官污吏的憎恨;二则展示了他那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神情、语气在书中虽未细细描述,但那威武不屈的形象已是历历在目了。后面的话就更是厉害了。虽然石秀说的要打北京、杀梁中书之类均为假话,但“听话听声,锣鼓听音”,反倒弄得梁中书“沉吟半晌”,半信半疑,不知所措了。梁中书深知梁山好汉的英勇,队伍的浩大,只得吩咐蔡福:“这两个贼徒,非同小可。你若是拘束得紧,诚恐丧命;若教你宽松,又怕他走了。你弟兄两个,早早晚晚,可紧可慢,在意坚固管候发落,休得时刻怠慢。”这回梁中书没有丝毫的喜悦,却像拿着两个烫手的山芋,咬又不敢,扔又不是。从言语之中我们更多的体会出其紧张、矛盾的心态。

3.jpg

网络配图

  在这回书中,石秀是绝对的主角,戏份虽然不多,仅仅两段:“劫法场”和“闹公堂”,但已经把“拼命三郎”的个性张扬了出来。他的“拼命”,既不同于李逵,也不同于鲁智深。李逵劫法场,背后有众好汉的支持、援助,李逵才显得那么的英勇、那么的剽悍;鲁智深闹公堂,虽然到了最后也是破口大骂,但是却根本没有起到威慑作用,反而被暴打了一顿。气势不同,结果也就不一样了。这就是“拼命三郎”与他们二人的不同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