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风光又最悲催的老师!跨越三任太子师

  唐朝李纲(公元547~公元631年),一生中教了三个太子,做了三回太子太傅,教出来的三位太子无一例外都被废,堪称是做谁老师谁倒霉的太子师。这种际遇在中华五千年历史中也是独一份的。

  李纲的三位太子学生分别是:隋废太子杨勇;唐废太子李建成;唐废太子李承乾

2.jpg

网络配图

  杨勇,隋文帝的第一任太子;由于杨光的一系列有预谋的行动,而被废黜。由史观之,其人虽然才具不及杨广,可是性格却优于杨广。性情率直,没有城府,不尚掩饰,或许是一个庸君,但绝对不会成为一个昏君,更不会成为一个亡国之君。

  李建成,与李世民争锋的一位太子。由史观之,其人才具有之,道德有之,与李世民比起来,或许军事才能不如,或许心狠手辣不如。但论及治国之具,则未必劣与李世民。如果能够顺利即位,未必不能开创出媲美“贞观之治”的局面。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承乾,唐太宗的第一任太子,李纲做他的老师只到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其年李承乾不过十二周岁,其余诸弟年纪更轻,对太子之位根本没有危险,也无所谓夺位问题。至于后来的被废,恐怕就与李纲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了。

  所以说,李纲虽然事实上出现了一生中教了三个太子,都是废太子的历史中头一份教育成绩,可实在是非教之罪,实其他过错。说李纲是谁老师谁倒霉的太子师实在是有点儿冤枉李纲了。

3.jpg

网络配图

  太子是否被废,是权力斗争的结果。李纲,并不是从事权力斗争的好老师。从这一点上来说,李纲对三位太子学生的被废来说还是有一定责任的。

  李纲,由史书上来说,绝对是一个道德的典范。义葬齐王宇文宪,是其忠;礼养齐王宪女,是其仁;孙李安仁独辞唐高宗废太子李忠,是其礼。一位道德上的正人是不会交出权力斗争的胜利者的。从这一点上来说,李纲,是太子师的失败者;但绝对是做人的成功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